友善職場

EAP:職場爸媽必看!6 大招讓你好好兼顧工作、家庭

EAP:職場爸媽必看!6 大招讓你好好兼顧工作、家庭

當爸媽們在職場上努力打拚,難免會因為忙於工作而犧牲陪伴孩子的時間。 亞洲國家一份調查指出,85% 職場爸媽一天陪伴孩子的時間僅不到 4 小時,其中 16% 的人回家後孩子總早已睡著。職場爸媽究竟如何在工作和家庭間取得平衡,不至於蠟燭兩頭燒呢?以下 6 大招彙集了許多職場爸媽的親身經驗,如果你也正逢相同困擾,不妨試試看吧!

圖片來源:
https://pxhere.com/zh/photo/1451601 (pxhere免費圖庫)
  1. 善用早晨時光,專心預備工作

如果能早點起床,利用孩子醒來前的時間簡單打理家務,或整理稍晚會議要用的資料,進辦公室後就比較不會那麼慌張,下班後也騰出更多時間陪孩子念書、玩耍。

  1. 以管理的觀點掌管雙邊生活

可以嘗試用這種專案管理人的思維,整頓家庭生活。把孩子該做的事情,例如:吃早餐、帶好書包、做功課等待辦事項條列清楚,一項項檢視有沒有什麼該做卻漏掉的事。

  1. 善用行動科技記事,重要時刻不錯過

可以下載行事曆 App,記下每個重要時刻、設好提醒,如此一來就不會錯過重要會議或孩子的學校活動了。

  1. 集中精神在上班時間完工

在上班時盡量聚精會神,以高效率完成工作,才能準時下班。如果真的有什麼做不完的工作,也該先回家陪孩子、哄他們入睡後再繼續完成工作。

  1. 多跟同事溝通協商

上工前,可以挪出 5 分鐘好好跟同事溝通一下,說明今天有什麼家庭活動,所以可能需要提早走或是準時離開,請同事幫忙一下,千萬別沒講好造成別人困擾,而壞了自己人際關係。

  1. 把握公司福利

到職前,先了解公司有什麼相關的育兒福利,選擇福利較好的公司,未來辦事會比較方便。如果是入職後才變成新手爸媽的,也記得花時間研究一下福利,爭取自己的育兒假或薪水權益。

 

 

圖片來源: https://pxhere.com/zh/photo/1358665 (pxhere免費圖庫)

 

文章摘自 <經理人雜誌>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8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