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錄

ACTIVITY RECORD

聽覺照顧:PSA X 慈濟基金會 社區樂齡聽覺照顧師資培訓

聽覺照顧:PSA X 慈濟基金會 社區樂齡聽覺照顧師資培訓

日期:2020年1月17日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65 歲以上長者每 3位即有 1 位有失能性聽損,但長者們的聽力問題卻時常被忽視,我們期許藉由舉辦本次的師資培訓活動,未來能在慈濟基金會的協助下加強推廣社區據點長者聽覺照顧服務!

今天的活動由觀看聽損者的影片以及師姐個人經歷分享開啟!

第一場由詠耀主任講解聽力健康與生活的主題,先讓師姐們實際聽聽看正常人與聽損者聽到的聲音有什麼不同,接著便開始進入主題內容,講解聽損時常被忽略的現況以及忽略聽損可能延伸造成的問題,另外還有聽損者配戴助聽器的後續復能進程:遊四海,過五關,斬六將!

第二場由王雪珮語言治療師講述如何促進高齡者的吞嚥力和說話力,以全人的方式服務長者。治療師先介紹溝通所需具備的能力以及年長者常見的語言問題,接著是介紹如何觀察與測試年長者的吞嚥問題,並帶著師姊們練習呷百二吞嚥健康操。

第三場由榮廉主任宣導聽力保健的重點,主任以幽默的方式介紹環境中的噪音及其對生活的影響,並點出除了噪音以外還有什麼會影響聽力,例如:抽菸、藥物、疾病,過程中也教師姐們如何使用簡報檔,以及未來對長者進行衛教時有什麼要注意的。

用完午餐短暫休息後便是體驗聽力篩檢,師姐們體驗了耳鏡檢查、純音聽力篩檢,再由盈曦學姊向師姐們解釋聽力進程問卷及篩檢結果所代表的意思,接著則是介紹常見的耳朵問題以及聽損者能夠申請的社會福利資源,如:社會局聽障證明、助聽器補助流程。

上完了今天的所有課程就要實際演練了!在俐儀主任的帶領下,每位師姐都分到一個部分,師姐們以自己的方式將今天學到的內容講述出來,接著大家再討論彼此的優點以及有什麼可以注意的地方。

經過了一整天的培訓課程,師姐們已具有為長者提供基礎聽覺照顧服務的能力,未來師姐們將會在社區裡協助推廣聽力保健,讓聽損年長者獲得更適切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