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錄

ACTIVITY RECORD

EAP:「同理心」教育訓練課程

教育訓練:同理心課程

華科基金會 教育訓練課程
日期:2020年3月10日

在這個陰陰細雨的天氣,比起窩在辦公桌上整天敲打鍵盤,不如來場豐富的心靈之旅,透過知識的灌溉以及同事之間的合作討論,為心田照進許久不見的溫暖陽光。

今天華科基金會為實習生舉辦了為期整天的同理心課程,給予來自心理以及聽語專業的學生們不一樣的課程體驗。究竟什麼是「同理心」呢?就讓我們一起來一探究竟!

早上學姊向大家介紹到底什麼是同理心,顧名思義就是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同理心也是在積極傾聽、反映對方情緒與簡述對方語意中進行一場溫馨的對話。我們都知道自己喜歡的事物未必他人也喜歡,因此就應該透過溝通,表達自己、了解他人,除了可以增進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更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幫助我們順利的達成每一項目標。

透過不同的小遊戲與討論,我們可以實際扮演觀察者、執行者與指揮者,體驗分別身為三種角色的立場與思考模式,並且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家面對不同問題時都如何處理以及過去身為不同角色時的經驗與想法。從課堂活動中也可以增進彼此之間的感情與默契!

除此之外,溝通的技巧也是非常重要的,並不是直來直往的說出來就是良好的溝通了喔!學姊向大家分享溝通的五個小撇步:觀察、傾聽、同理、鼓勵和互動,看似容易其實實際做起來一點都不簡單……。

下午便進行了分組實作,每個人都會抽到不同的個案與情境,而大家需要運用早上學會的技巧和原則進行一場諮商,練習如何與他人談話,甚至是打開對方的心房。

看得出大家都非常努力和用心,雖然大部分的時候都卡住不曉得應該如何接話,但透過督導和學姊的提示與帶領,漸漸的對於如何諮商有了一個方向,明白自己少問了什麼,或者在一味想著得到問題的答案之前先和對方聊聊,運用輕鬆溫馨的方式讓個案敞開心扉說出自己的煩惱,如此一來不僅可以增進個案對我們的信任,也可以從對話中得到資訊。

實作過程發現自己幾乎說不出話或者諮商的零零落落難道就是沒有同理心嗎?其實並不是喔,在不同的時間地點以及面對不同的人,我們的角色和要說的話都不盡相同,只要能夠以初層次同理心的「積極傾聽、反映對方情緒與簡述對方語意」原則為基礎多多練習,內化為自己習慣且舒服的方法,再加上一次又一次經驗的累積,我們就可以漸漸地掌握諮商的技巧,配合上彼此之間的專業能力,一定能夠提供大眾一份溫暖的關心,幫助他們發現問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今天的課程真是意義非凡、收穫滿滿!期待未來大家都可以帶著自己的專業能力和這份得來不易的同理心,創造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