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錄

ACTIVITY RECORD

「娛樂噪音防護」工作坊活動紀錄

娛樂噪音防護工作坊

日期:2020年3月13日

在星期五的一大早,我們邀請了馬偕醫學院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的李沛羣教授,來和基金會同仁以及聽語實習生,一起進行一場對噪音的深入之旅。

首先,上午先由實習生進行專題報告,針對生活中的娛樂噪音來進一步探討,以及給予相對應的防護及衛教措施。到底什麼是「娛樂噪音」呢?它對我們的生活會造成哪些方面的影響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娛樂噪音在生活中很容易被我們忽略,像是長時間佩戴耳機或是KTV唱歌。再加上統計結果,現在年輕人喜愛從事娛樂相關活動,使用耳機的比率較高,對於3C產品的取得也更加容易,無形之中讓自己暴露於噪音環境下,因此建議有習慣使用耳機的民眾:音量開到六分滿、使用不超過60分鐘,注意自己的耳機使用狀況,正視娛樂噪音的嚴重性,勇敢和噪音說“不”。

▼中午享用了由VVG所提供的精美午餐餐盒

下午由沛羣老師接棒,一開始針對聽覺的意義來進行探討,也分析了聽覺以及噪音之間的關聯性。在工業革命之後,開始出現了非生物性的聲音,它們開始與現在的生活脫節,這就是噪音的出現。接著老師也經由媒體報導來讓我們了解噪音不只是存在於工作場所,也有許多非職業性的噪音影響著我們的生活。透過老師的各項研究,我們了解到雖然聽力倡議有一定的難度,但我們仍要持續努力,朝著這些目標前進。

▼會後和沛羣老師進行聽力倡議及相關衛教活動探討

今天一整天真的是收穫滿滿,經過這次的活動,我們得以更加認識我們身邊這既熟悉又陌生的「娛樂噪音」,也希望透過未來的一些衛教活動向社會大眾宣導聽力健康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