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錄

ACTIVITY RECORD

東吳心理參訪與EAP培訓

東吳心理參訪與EAP培訓

日期:2020年3月16日

在天氣逐漸回暖的周一早晨,基金會迎接了一群來自東吳大學心理系修習EAP實習課程的學生,並由基金會的同仁帶領同學們認識員工協助方案服務(EAPs)。

首先,究竟甚麼是EAPs呢?其實是華科基金會提供的五大服務之一,起源於2008年金融風暴後,基金會結合專業團隊一起執行的員工關懷計畫。並從2009年起透過傾語堂、Monday nice等活動,目標是幫助員工解決工作遇到的問題,或協助主管穩定員工工作表現,提升整體工作效率。

傾語堂為基金會EAPs的名稱,其中三大主旨即是:「傾聽您心,軟語溫言,大雅之堂」。主要內容包括新進員工或需求員工的訪談,同理心訓練或團體紓壓課程以及園丁/小天使的培訓計畫等。

Monday nice是透過倡議「擺脫Monday blue,迎向Monday nice」,並藉由「衣、擊、做、傳」的理念,大家穿著Monday nice專屬服裝參與活動,如:有氧運動、香氛滾珠精油製作等系列活動。在過程中紓解壓力放鬆心情,並將Monday nice的理念傳遞給彼此甚至擴展至社會大眾。

接著,大家分組進行小遊戲,同學們分別扮演觀察者、指揮者與執行者,在過程中體驗不同角色的立場和觀點,並且分享以往生活中面對問題時的經驗及解決方法,活動中不僅考驗大家的默契也增進彼此的感情。

最後,認識了員工協助方案的內涵,同學們須在本學期以分組方式設計一份EAPs活動企畫書,希望大家可以善用今天所學的內容,結合自己的想法,發想出一套屬於自己的方案。此外,下次的實習課程將進行新進員工訪談的模擬演練,讓同學們體驗實務經驗中可能面臨的挑戰。

相信透過這天的課程,同學們對於EAPs的核心理念與服務內容更了解,也希望以後同學們有機會到基金會服務時,可以善用自己的專業並付諸行動,讓基金會迎向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