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錄

ACTIVITY RECORD

EAP:台中VVG月會團體活動「一起當老闆!」

EAP:台中VVG月會團體活動「一起當老闆!」

華科基金會
日期:2020年4月9日

今天來到台中VVG好樣食藝餐廳,由本會的實習生帶領非常有趣的活動邀請同仁們一起參與,一同共度四月份的月會時光。▼

本日的活動主題為:「一起當老闆!」首先將大家分組成四個經營團隊,每一個團隊都要各自開一家理想中的餐廳,且每組有一百萬元的開店資金,一共有14個商品項目,如「配合度好的員工」、「採用高級裝潢的環境」、「定期辦理職訓活動供員工參與」、「利潤極高且銷售好的商品」…等選項,透過喊價、競標的方式獲得開餐廳的各個要素,每家餐廳需要至少三項商品。大家在互相較勁、喊價的過程實在太刺激了,最後各組也都有標到很不錯的商品呢!▼活動期間每位同仁都非常熱情的參與,大家在討論的時候也非常熱烈,在拍賣活動結束後,安排了各組小團體的分享以及回到大團體的交流、回饋,基金會夥伴引導同仁思考為什麼特別想要這個商品;有沒有觀察到每個人在團體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當團隊中意見相左時又應該如何應對呢?透過分享與回饋交流,讓大家了解到原來溝通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我們是否能夠同理對方的想法,也都是溝通很重要的環節。▼每個人所關注的面向不同,想法也不盡相同,如果能透過溝通,互相理解對方的想法,釐清彼此的認知,同理對方的感受,對工作或是人際之間的相處都有很大的助益。

如同每組在活動中所選擇的商品不同,藉由遊戲的媒介,讓同仁在小組內表達自己的需求與想法,並藉由互相討論彼此了解,從中引導讓同仁們思考在溝通中產生意見不同的原因可能在於雙方的立場不同,所看重的焦點也就不相同,透過溝通理解彼此的想法,才能做出雙方都能接受的決定。

或許在溝通時運用「同理」的概念聽起來很抽象,究竟要怎麼做,才能夠相互同理,讓溝通能夠順利進行呢?以下提出的四個步驟是在活動中透過引導讓同仁們體驗如何進行溝通與同理的小撇步,大家可以參考看看,也可以試著在平時與他人溝通時做一個小小的練習唷!

  • 觀察:

在溝通的過程中,不妨可以先嘗試觀察對方,他的說話內容、方式、甚至心情、臉上的表情…等,都可能會透露出重要的訊息唷。

  • 思考及感受:

觀察後可以試著思考對方為何說這些話,是與他的職務有關或是發生什麼事情而產生這樣的情緒?嘗試思考對方這句話、這個舉動的動機是什麼,並用心感受他的語氣、聲音、動作、情緒,再想一想你若是他,你會怎麼做,進而慢慢產生同理。

  • 回饋:

試著想想看,聽到對方的立場及想法後,如果站在他的角度,我會希望自己能得到什麼回應?這時可以先將自己所聽到的內容,以自己所理解的意思闡述給對方,讓對方聽看看,是否與他的想法相符。

  • 交流:

最後,也嘗試將自己的想法與對方分享,讓彼此都能理解對方的立場與觀點,互相交流出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向或決定。

以上就是四個溝通的步驟,但最重要的就是在過程中,需要尊重彼此的發言,保持客觀並且不打斷、不批判,用心傾聽對方的想法,平和的表達自己的意見,即能讓溝通變的更加順利喔!▼短短一個小時的活動,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也為忙碌的工作提供紓壓的機會,讓大家在活動中能夠增加更多互動,提升凝聚力及向心力。就像同仁們在回饋單中提到的: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我們,下次月會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