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P

ACTIVITY RECORD

「保護自己是我們能做的最大貢獻」從新冠肺炎,帶孩子學習3件事

「保護自己是我們能做的最大貢獻」從新冠肺炎,帶孩子學習3件事

因應這次疫情,許多學校也都延長假期,家長無法帶孩子到公共場所或者遊樂的地方,嚴重影響到孩子的正常的作息。這個始料未及的情況,相信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夠平息。

在這次對抗病毒的經歷中,親子間應該有3個方向的關注和學習:

1. 知識發展
很多時候恐懼是因為對事情的不瞭解,所以知識會幫助孩子減緩對疫情的害怕。父母應該確認孩子吸收到正確的知識,包括病毒的起源、傳播方式,以及如何保護自己。

 

2. 心理發展
因孩子的社會情感和心理發展程度不同,對疫情承受及吸收的程度不一樣。孩子是否建立和父母間的安全感,以及特定的天生脾氣個性會影響到孩子對疫情接受的程度。

 

3. 機會教育
父母可以利用此次機會教育孩子養成良好的健康習慣,包括:正確洗手的方式、咳嗽和打噴嚏正確撫住嘴巴的方法、不亂摸外面的東西後再接觸到身上的五官等。

 

 

建議先觀察孩子的行為,然後再決定「時間點」,還有「份量多少」來跟孩子講這些事情。「時間點」的意思是說孩子是否剛剛接觸到、已經看了很久的電視,或是已經旁聽到了很多這類的消息(從電視媒體或者是家長的言談中聽到這件事情),而「份量多少」是提供孩子適當和剛剛好可以瞭解和接受的資訊。

 

 

孩子通常是很好的觀察家,他們看在眼裡,耳朵聽到,在心裡開始解讀周邊的資訊。但是學齡前孩子懵懵懂懂,無法全然瞭解事情的真相。只是看到大家都帶上口罩,害怕恐懼的様子,他們便會產生所謂的「社會參考」,就是孩子在不懂得對一件事情如何做出判斷和反應的時候,他們就會學習成人的情緒和行為。

疫情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家長應該準備好如何和孩子談論新的的疫情。鼓勵孩子問問題,和孩子一起學習病毒傳播的方式和自我保護的方法。

 

 

資料來源:親子天下,by 嚴淑珍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85089-/?pag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