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職場

十年磨一劍,知足及感謝!

2020 激勵大會 年度 MVP 得獎感言:十年磨一劍,知足及感謝!

十年磨一劍,知足及感謝!

高雄 MLCC 研發部門 資深工程師 洪健育

 

今年是我在華新科工作的第13年。很榮幸可以獲得這個榮譽,但內心覺得受之有愧。因為比我優秀及努力的同事比比皆是;況且,任何計劃的成功都是許多人齊心協力,前仆後繼的結果,每個人都是主角,我只是善盡己責,克盡本分,做我應該要做的事而已。

今天我只是代替共同努力的伙伴來領這個獎,獎金部分,除了跟同事們共享外,其餘會捐給,海濤法師生命文化基金會,用在幫助弱勢及救護動物。在生命中,遇到許多的貴人,幫助我在專業上及心靈上有所成長。即使今天沒有站在這裡,我還是要謝謝他們。

首先,感謝洪副總給予的鼓勵。洪副總是我非常敬重的長輩,也是我學習的對象,因為我深深感受到了洪副總對公司的那份責任心,承擔的心,奉獻的心,從圓板電容配方開發到高容配方開發的這6年來,從洪副總身上學習到,對工作的認真態度及決心,也體會到:

  • 對工作只有熱情還不夠,還要堅持及有耐心。
  • 要隨時瞭解市場需求,與時俱進
  • 必須不斷充實及提升自己,才有解決及克服困難。
  • 光有想法還不夠,還要付諸實行

再來,要感謝朱博的照顧。取到博士學位後,有機會參與到薄型化圓板電容的配方開發,以及高階X5R配方的開發,讓我有機會可以貢獻所學,以及學習到更多的實務經驗。我也要謝謝一位已經退休的同事,莊祥華大哥,在開發圓板電容配方時在,實驗及專業知識上有諸多的教導及指正,讓我學習到對任何小小的細節,都要仔細觀察及思維。

要感謝博士班的指導教授,盧宏陽老師,教育我要謙虛不自滿,要對學習保情熱情,對事物保持追求真理的態度。不只教授我專業知識,還教導我做人處事的道理。讓我看到:愈是有學問、有德行的人,就愈謙虛,愈卑下,愈知道尊重別人。真正做到,人到無求品自高的境界。

要感謝方立緯及蔡登洲在工作上的許多協助及幫忙,以及所有幫助過我的人。

雖然我的專業是材料科學,但我更加確信,做任何事『用心就是專業』。唯有用心才能夠將事情做到更好,即使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把事情做好,不是為了要獲得別人的肯定,只是專注的想把事情做好,不計較個人利益,而是以公司整體利益為考量。

人其實不需要做什麼多偉大的事,誠如李國修先生說過的話:『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成功並不是少數人的專利,只要把簡單的事情用心做好,就是成功。

最後,我想藉這個機會呼籲:地球生病了,造成全世界災難不斷,去年亞馬遜雨林大火,澳洲森林大火,數億的生命不幸喪生,現在又有新型冠狀病毒的威脅,希望人人都可以盡一份小小的心力來救護地球。少用一次性用品,省電省水,支持綠色能源政策。人類應該平等對待一切生命,蔬食取代肉品,you are what you eat。

祈願全世界無災無難,華新科的業績蒸蒸日上,品質愈做愈好。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