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職場

EAP:放空、耍廢,心裡不會真正的休息!搞懂「心流」,免得休假愈休愈累

EAP:放空、耍廢,心裡不會真正的休息!搞懂「心流」,免得休假愈休愈累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休閒時無須動用任何技能,甚至不應該費力。我們在其中獲得快樂,撫平工作的疲憊,再次面對明天的挑戰。不過,《發現心流》卻指出,休閒不比工作快樂,甚至不一定能得到休息,除非當事人知道如何有效地運用空閒時間。

匈牙利裔美籍心理學家、心流之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伊(Mihaly Csikszentmihalyi)解釋,常人以為的休閒就是吃美食、遊玩,或任何可以透過金錢買到的慰藉,但這其實都是「被動式休閒」。有品質的休閒是主動的,不只滿足某種欲望或需求,還能讓你進入心流(指一種全神貫注於某件事而渾然忘我的境界),獲得成長。

Man eating a big hamburger

舉例來說,吃東西是被動的,但你可以在品嘗食物中採取主動,像美食家一樣,每吃一口都投入注意力,仔細享受食物帶來的各種感受,時間久了,你的味蕾會更敏銳,能分辨好食材、好廚師的烹調。

無意識地讓時間流逝,反而愈休息愈不滿足

可惜的是,一般人雖然擁有足夠的空閒時間從事各種休閒活動,但大多選擇躺在電視機前面。《發現心流》指出,美國青少年空閒時花在看電視上的時間,是選擇從事其他嗜好和體育活動的人的 4 倍,即使他們的心流體驗只有 13% 發生在看電視時,卻有 34% 是在喜愛的活動、44% 在運動上。

背後原因在於,主動式休閒需要多花一些時間,才能享受到樂趣,進入心流。比如說,打籃球要換衣服、熱身和通勤、彈琴也要花半個小時做一些音階練習;被動式休閒,像是看電視,只要躺下、動一下手指即可。

4 種休閒類型,用不同方式進入心流

樂器演奏、登山、下棋等休閒活動,可以幫助參與者和觀賞者集中注意力,逃脫日復一日的生活,在探索新事物的同時獲得成長,進入心流。法國心理人類學家羅傑.凱里瓦(Roger Caillois)又將遊戲分為4 大類,每一種遊戲進入心流的方式都不同。想在休閒時也有心流體驗,不妨可以先幫活動分類,再依照他的方法進入心流。

1. 競爭遊戲

進入心流的方法:人都渴望展現潛力,當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在活動本身時,才能在競爭中獲得更好的體驗。如果我們關心的是打敗對手、讓觀眾驚豔,競爭會變成一種分心。競爭遊戲中,參賽者必須提升技能來打敗對手。

2. 模仿遊戲

進入心流方法:透過幻想得到日常得不到的經驗而成長。比如說,玩著洋娃娃的小女孩與假扮成牛仔的小男孩,就是透過想像與扮演,擴張自己的日常經驗,並學習成年男女在社會裡的角色差異。

3. 投機遊戲

進入心流的方法:當參與者以為他能掌握不可預知的未來,這時就會投入計算、猜測等模式,也就能抽離日常,提升專注力、體驗心流。比方說,打麻將時,會根據手上以及牌桌上已亮開的牌,預測對手獲勝需要的條件。

4. 眩暈遊戲

進入心流的方法 改變身體認知世界的方式,得到不同角度的體驗。舉例來說,雲霄飛車、高空彈跳、海盜船,都是透過離心力和地心引力,讓我們無法控制身體,只能感受當下,最後拋離煩惱。

資料來源:<經理人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