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錄

ACTIVITY RECORD

EAP:「傾聽在手,溝通我有」基層主管課程@高雄華東科技

EAP:「傾聽在手,溝通我有」基層主管課程@高雄華東科技

高雄華東科技
日期:2020年10月22-23日

金風颯爽,白露為霜,晚秋入冬,高雄的氣溫也悄悄下降,即使在下午,也不再炎熱,微涼的氛圍增添了一股不一樣的裝扮。

今天再次來到高雄華東科技,華東科技連續三年邀請基金會至廠區授課,每年透過不同的內容,帶給華東科技的班組長們不同的方式與選擇,協助這些辛苦的基層主管在溝通上能夠更加順利!

雖然主題依舊是同理心與溝通,但基金會這次著重在抱怨處理上,提供同仁們在遇到員工抱怨時,有一個回應的參考依據~

▲這次的標語是「傾聽同理再交流,抱怨衝突都沒有」,悄悄地透露出溝通的三步驟。藉由專注傾聽,並且試著去同理對方的情緒,最後再提供自己的想法或其他解決辦法,安撫對方的情緒,並共同去處理問題,表現出自己的關懷與在乎,讓對方能夠有好的感受。

▲在課程開始之前,免不了要跟同仁們推廣一下「傾語堂」,在個人、工作或生活中倘若有遇到什麼困擾,都可以透過Line和我們聊聊喔!傾語堂的夥伴也會提供一些資源,協助同仁們去面對問題、度過難關。在工作之餘,跨越時間與空間,或許無法即時給予協助,傾語堂都會傾聽您心、持續陪伴,給予每個同仁最溫暖私密的說話空間。

▲藉由一些暖身活動來讓同仁們活動一下筋骨,也可以透過彼此間的問候來建立關係~

在課程的一開始,先重溫「同理心」的概念,透過換位思考,相互理解對方的考慮及難處,每個角色都有不同的立場,倘若在情緒上先與對方站在同一陣線上,拉近彼此之間的關係,後續在問題處理上會更容易體諒彼此~

▲有時候自己給予的或許不是對方所需要的,善用同理,使對方有好的感受,並讓彼此有好的關係發展,在溝通上會更加容易哦!

▲同仁們認真積極地參與課程,一起學習同理心的技巧,也勇於提出自己的疑問,和基金會的夥伴討論,如何克服在實務上的困難與應用。

基金會藉由影片及情境演練的方式,來鼓勵同仁思考如何將同理心技巧運用在抱怨處理上。

在一開始的主題中有小小提示回應三步驟,專注傾聽、回應對方的情緒並描述事件重點,如此一來,對方便能夠感受到你的在乎與關注,心情上被安撫了,後續討論事件處理便能夠更加順利~

▲同仁們專注帶入情境中,思考自己的回應,並活用課程所學,嘗試運用不同的溝通模式,在固有的對話過程中又多了許多不同的可能性。

 

很感謝這次參與的同仁們,在上班之餘還認真充實自己,一個小時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期待下次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