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覺照顧

HEAR

噪音捕手APP

噪音捕手APP

Android與iOS版本的「噪音捕手」正式完成上線。不但畫面可愛,增添許多實用的功能,如:錄音、定位、寄送檔案等,目歡迎擁有智慧手機的好友們來試用看看,也給我們一些鼓勵與指教喔!

▲打開「噪音捕手」,柿子娃娃帶些笑容歡迎大家。左上方是目前環境的分貝數字,右上方則是平均分貝。一般來說,會以平均分貝為參考依據。透過柿子娃娃簡單的七字說明,方便大家瞭解目前適合的活動與情緒反 。

「噪音捕手」的特點:

※透過可愛的柿子娃娃表情與動作,加上標語與指示,瞭解目前環境噪音狀況。
※以現在分貝與平均分貝來表示環境噪音值,更有參考性。
※透過文字說明,讓使用者對於目前環境狀況一目了然
※提供專業頻譜圖,將聲音訊號以頻率方式呈現,可瞭解聲音特色,進而進行分析
※從40db以下到95db以上分成五個等級,給予不同的建議,方便使用者保護自己。
※提供錄音、播放功能,並結合google地圖,可將周遭環境噪音錄製下來,並透過e-mail方式寄送至相關機構。
※結合環保署檢舉電話,提供最直接的通報功能。

▲將分貝數位置往左滑動,就會出現頻譜圖。藉由強度與頻率的展示,提供更具專業的分析。

▲我們從40分貝以下到95分貝以上分成五個級距,分別以五個柿子娃娃與說明文字來表示,提醒大家注意自己聽力健康,當發現身處高噪音環境時,應儘速遠離或是做好防範措施。

▲如果想進一步瞭解,可以點選「關於PSA」,上面的網址能直接進入基金會,給予我們建議與指教。

▲往下拉動可以看到分貝級距的說明,從40分貝以下到95分貝以上提供清楚的建議。

 

勞工安全行生設施規則第300條,噪音音壓及容許暴露時間

工作日容許暴露時間(小時)/A權噪音音壓級(dBA)
8小時/90 dBA
6小時/92 dBA
4小時/95 dBA
3小時/97 dBA
2小時/100 dBA
1小時/105 dBA
0.5小時/110 dBA
0.25小時/115 dBA

▲如果想針對周遭環境進行記錄,可以按下「錄音」鍵,當畫面出現「錄音中」時,表示正在錄音。如要結束錄音,需再按一次「錄音」鍵。

▲所有錄音檔均放置在「檔案」區中,每一筆錄音檔會以日期、時間方式來命名。點選任一個檔名,系統會自動將錄音的內容播放一次。

▲點選右方的箭頭,會帶出該筆錄音檔的位置。

▲如欲將檔案寄送至合適單位,可以直接按下「寫信」,系統會自動帶出郵件,將傳送的e-mail與主旨填寫上去,就可以方便的將檔案另做他用。

▲如果有更名需求,可以按下「更名」進行修改作業。

▲如果您使用的是iPhone或是Android手機,住在台北地區,可以按下「電話」進行噪音防制的檢舉。

在這裡要特別聲明:限於手機的麥克風特性不一,所測得的數據與專業噪音計所測得的分貝數會有落差,因此僅能做為參考,無法成為法律的證明依據喔!

衷心期望透過「噪音捕手」的提醒,能讓社會大眾更重視聽力健康,關心環境的噪音問題,積極努力讓周遭能更安靜、更舒適。如果在使用上有任何問題,或是希望有更實用的功能,都歡迎與我們聯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