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佈室

PRESSROOM

2019 愛耳日記者會

2019耳愛日記者會新聞稿

2019國際愛耳日記者會
日期:2019年2月26日

失智?愚笨?聽力健康影響學習

耳鼻喉科田醫師教你三大絕招

3/2 花博「愛耳家庭日-千人聽篩」聽力健康與幸福人生寓教於樂

 

聽力也會影響學習力!據內政部公告數據,至 2017 年底,國內 65 歲以上聽損人口有 93,990 人,占總聽損人口 77%,相較 2000 年多出近 42,000 人。亞洲大學耳鼻喉專家田輝勣醫師在 2/26 華科愛耳月系列活動開跑記者會上表示,聽力受損,會直接影響到人接受外界刺激的程度,也因為與人溝通不良的情況增加,智力慢慢退化,甚至會提早宣告「失智」狀況,輕者會直接影響學習力。另外,華科事業群慈善基金會主辦的 2019 年 3/2 愛耳家庭日,預計在臺北圓山花博廣場舉行「千人聽篩」,用醫療專業級規格幫民眾做聽力篩檢。果陀劇場最新戲『上帝的兒女』男女主角屈中恆、王曉書也將以自身經驗現身說法,王曉書更將教大家如何「用手語說幸福」。

 

亞洲大學耳鼻喉專家田輝勣醫師表示,在許多臨床案例中,有一位 75 歲老翁,原本家人以為他失智,連孫子都覺得阿公「太笨了」,再也不想理他,後來阿公突然「迴光返照」反應靈敏,連長期照顧他的外勞都嚇壞了,還有迷信的家人以為阿公被「附身」,才變成另一個人,後來才得知,阿公在體檢後發現聽損,在醫師指導下裝了助聽器,生活立刻恢復正常,並非真的失智。田輝勣建議,不分年紀都應經常接受「聽力篩檢」,發現聽力受損的狀況,可在聽力師協助下,配戴「助聽器」矯正。

 

對於平日的聽力保養之道,田輝勣醫師傳授三大心法:避免過度噪音暴露、適當運動控制三高及減少攝取過氧化物(例如炸雞、泡麵或燒烤等食物)。近期同時處於流感季節與季節交替,更要小心耳鼻喉問題引起急性「突發性耳聾」,特別是老年人耳咽管逐漸退化、失去彈性打不開,造成中耳積水更易引發,此外三高其實也會影響聽力健康。也建議民眾勿經常戴耳機聽音樂或戴耳機睡覺,避免導致慢性「突發性耳聾」。

 

2019 年愛耳月於 3/2 辦理「愛耳家庭日-千人聽篩」,3/23 則規劃「愛耳學習日」,為臺北第一場社區據點長輩專業聽覺照顧人員培育課程;3/29 的「愛耳抽獎日」,活動將透過網紅以直播方式進行愛耳月活動最終抽獎。華科事業群慈善基金會也在活動開幕日頒發獎金給 107 年度聽障獎學金獲獎學子。108 年度的聽障獎學金於 108 年 12 月 1 日起至 31 日受理報名,就讀於國內各高級中學或職業學校、大專院校學生、研究生者皆可報名,最高可獲 30,000 元獎金。簡章網址:https://goo.gl/JaqqY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