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錄

ACTIVITY RECORD

EAP:佳邦基層主管人際溝通訓練課程

EAP:佳邦基層主管人際溝通訓練課程

苗栗縣竹南鎮佳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期:2019年3月18日

PSA華科基金會首次來到位於苗栗縣竹南鎮的佳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了讓企業員工了解「溝通」在工作上的重要性,我們特地設計了三個遊戲要給大家體驗!分別是「你說我畫」、「傳球任務」及「你看他說我來排」。

在活動正式開始前,Leader向參與同仁說明基金會員工協助方案的服務內容,也讓同仁們初步了解員工協助方案在工作與生活中,可以提供的幫助。

我們期望透過簡單的活動帶領以及分享,能讓同仁們感受到──「溝通」在職場中扮演的是多麼重要的角色!

▲Leader說明本次活動的主題及介紹活動流程。

馬上開始我們第一個活動「你說我畫」,首先請每組推派出一位組長,並請組長面向組員,敘述自己看見的圖畫中有哪些元素,共進行兩回合。

▲第一回合組員只能聽從組長指示繪圖,即使遇到不清楚的敘述、指令,也不能提問,組員只能自行猜測、揣摩上意,此為組長對組員的「單向溝通」。

▲ 第二回合為「雙向溝通」的練習,組員可與組長進行對話,透過一來一往地問答,釐清彼此的想法與期待,最終達成共識。

緊接著第二個活動是「傳球任務」,主持人請成員圍成一個大圓圈,並要求在遊戲過程中,接球者必須在一秒內把球傳給他人,若有人違反,或是有球落地,又或是同一成員手上有兩顆球,就算全員失敗,結束遊戲。

此活動的目的是要讓成員們透過團隊合作,嘗試看看最多能同時運作幾顆球。

▲遊戲才剛開始,就因為有成員同時拿到了兩顆球,宣告失敗。

▲當每位成員的見解都不同時,唯有持續不斷的溝通,討論出一套策略,才能齊心協力完成任務。

最後一個遊戲叫做「你看他說我來排」,每組自行分配一個人當眼睛、一個人當嘴巴,其他三人擔任手,每個人都只擁有一種感官,要如何在限定時間內將撲克牌由小到大排成序列,真是相當考驗大家的表達力與配合力呢!

▲在無法用眼睛看、無法用嘴巴說話的狀態下,要如何把自己的意念傳達給他人?接收訊息的另一方是否又能確實理解呢?

▲只要成員扮演好屬於自己的角色,並落實各組的小組策略,相信大家一定都能成功完成挑戰的!

溝通,看似簡單,其實不然。

今天活動的目的是要引導成員思考平常自己在與下屬溝通時,想傳達的語意是否皆能絲毫不差地傳達給他人並讓對方接收到?

若是彼此的理解有落差,是哪一部份的溝通環節出了差錯?

遇到對於上司、下屬的指令有疑慮時,也不要害怕提問,更別認為第二次的溝通就是浪費時間,越早發現錯誤,就越能及時修正!只要調整好彼此的步伐再次出發,一定能夠順利達成目標的!

很高興這次能跟佳邦科技進行合作,看見大家在活動後如此熱烈的討論,我們相信這次的活動,在每位成員心中留下了深刻的記憶,也期望未來我們還有更多為佳邦的員工進行服務的機會,期待下次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