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長者7個聽力受損,5招改善聽力受損後的生活質量

10個長者7個聽力受損,5招改善聽力受損後的生活質量

10個長者7個聽力受損,5招改善聽力受損後的生活質量

(馬偕醫學院聽語系實習生 林啟笙 / 整理編譯)

 

聽覺障礙是影響台灣老年人的第三大常見慢性病。目前,有1/3的老年人患有某種程度的聽力障礙,由於年齡與聽力喪失直接相關,聽力喪失的患病率和嚴重程度將會增加。老年性聽損是由多種原因造成的,聽力障礙所造成的障礙對老年人的生活有非常大的負面影響。聽力障礙除了對人身安全構成威脅外,還會對身體、認知、情感、社交和行爲功能產生不利影響。

美國預防服務工作組建議對老年人進行聽力障礙篩查,聽力篩查是一種快速、有效的檢測老年人聽力障礙的方法,若篩檢時發現可能有聽力障礙或障礙,應轉介聽力學家進行徹底的聽力評估和適當的聽力康復建議。

助聽器是改善老年人溝通和減少殘疾的主要資源。助聽器能增強說話的聲音,使聽力受損的人能舒服地聽到聲音,但又不會超過人的音量,最近的證據表明,助聽器成功地減少了老年人因聽力障礙而造成的社交、情感和功能障礙。

除了助聽器之外,老年人還可以有效地使用輔助生活設備來改善特定情況下的交流,在私人生活區域和養老院的公共區域,利用燈光來發出火警信號或電話或門鈴響的報警裝置,可以減少聽力喪失對安全造成的危害。

根據美國聽力學會提出了改善聽力受損老年人生活質量的五項建議。

  1. 使用篩檢來識別聽力受損或聽力障礙的人,以最大限度地遵守轉診推薦聽力學或醫學評估。
  2. 爲長者提供高素質的聽覺服務。應用於老年人聽力損傷的評估,以及選擇老年人聽能復健程序,包括助聽器。
  3. 鼓勵政府機構和私人基金會爲聽力障礙和老齡化研究提供資金。
  4. 改進助聽器的設計以克服老年人特定的語音理解問題,以及制定有效的聽力管理策略。
  5. 促進保險公司、退休健康計劃、政府機構爲老年人提供聽力相關服務和設備。

若發現家中長者有聽力退化的徵兆,如講話很大聲,常說「蛤」、「再說一次」等,建議盡速到耳鼻喉科檢查,或洽詢華科基金會預約免費聽力檢測與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