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職場

EAP:從聽見心跳開始,練習身心合一

EAP:從聽見心跳開始,練習身心合一

圖片來源:unsplash

人的意念瞬息萬變,也直接影響了呼吸與心跳。例如緊張、焦慮的情緒,來自於我們將注意力放到外在環境,看到許多想要的事物:「那新產品好酷……好想擁有」、「別人都做到了……我還不會」等想法產生之際,心跳瞬間變得急促、呼吸變得短淺,轉化成心中壓力層層堆疊。

一、「調息」啟動健康之門
圖片來源:unsplash

調息,也就是調整呼吸。凡與健康相關的練習,無不與呼吸息息相關。

輕輕閉上雙眼,身體保持放鬆挺直,採坐姿或臥姿皆宜,想像雙眼往下觀看吸氣與吐氣時的腹部變化。吸氣時,小腹慢慢鼓起;吐氣時,小腹慢慢往內凹,持續「觀看」,直到呼吸輕鬆自然地下沉至腹部。

二、「聽見」身體的節奏
圖片來源:unsplash

練習放鬆身體,跟著美國作曲家蓋西文的音樂〈我找到節奏〉搖擺。

這是一首充滿爵士風的小品,主旋律4個音,先往上,之後下降,即興風格易於帶動愉悅心情。在穩定節奏中搖擺身體,過程如一段放鬆之旅,提高對身體的節奏反應。在音樂刺激下聽見身體的外在節奏,開啟覺察內在本能。

三、自我覺察的健康之道
圖片來源:unsplash

搖擺中的身體逐漸安靜下來,一手放在胸前,慢慢拉長呼氣時間。

播放拉威爾〈G大調鋼琴協奏曲 第二樂章〉,在慢板的優美旋律中,為了使心跳與音樂節奏合一,專注聆聽低音持續而規律的節奏。

音樂進行中,將另一隻放在腿上或桌上的手,以食指輕輕敲出規律的音樂節奏,用以拉近音樂與身體的距離,調整出規律的心跳。

音樂停止後,食指停止敲動。放在胸前的手持續保持覺察心跳狀態。

 

經音樂引導過後,內在變得安靜,心跳覺察更加鮮明,享受身心合一的片刻。此練習適用於清晨,將聽見心跳作為一日之始。

 

資料來源: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3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