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喘息

CARE

照顧長輩,請先照顧自己!

照顧長輩,請先照顧自己!

同樣是付出心力,照顧長輩與撫育日漸成長的嬰幼兒,兩者心情截然不同。看著孩子隨照顧一天天長大,即使頂著黑眼圈苦撐,新生的奇妙與喜悅已足讓人甘之如飴。

圖片來源:unsplash

但照顧長輩,特別是自己曾經仰望倚賴的父母,即使傾注所有與時間競速、細心照料,終究必須承認這是投資與回報不成比例的任務,老人家只會逐漸老去,照顧長輩的憂心勞力,常壓得人喘不過氣來。學會妥善調適情緒與體力,是避免陷入身心煎熬的要訣。

1. 主動尋求協助

圖片來源:unsplash

美國「創傷性腦損傷(Traumatic Brain Injury)」患者及家屬的支持性網站「Brainline」建議,家庭照護者要適時向外尋求援助。在美國,照顧者可將自家情況告知社區,讓街坊鄰里協助打理餐點或家務,紓解自己的體力負荷。

總之,千萬別因為怕麻煩別人而將苦水、壓力往心裡堆積,所有照顧者都應將這個建議牢記在心。

2. 加入支持性團體

圖片來源:unsplash

在網路論壇中,「育兒」是十分熱門的話題,論壇成員的經驗交流與不定期舉辦的實體活動,幫助許多新手父母走過忐忑的育兒之路,發揮極大支持力量。Brainline建議,照顧者同樣應該積極尋求團體支持,與處境類似的成員交換照顧心得,分享甘苦,有助釋放情緒,減輕心理壓力。

  • 照顧咖啡館(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

網址:http://bit.ly/2z82Egl(全國據點資訊)

洽詢專線:0800-507-272

  • 照護討論區(愛長照)

網址:http://bit.ly/2zp3p5u

3. 善用喘息服務

圖片來源:unsplash

照顧者應善加利用喘息服務,短則幾個小時、長則數天,暫時自照護工作抽身,轉換一下心情,有耐力走得更遠 。

根據衛福部「長期照顧十年計畫」,各縣市政府已有喘息服務供民眾申請,內容分為居家或機構喘息服務兩種:居家喘息服務每日最多可達6小時,機構服務則為24小時

家中若有輕度、中度失能者,照顧者每年可獲得14天喘息服務;若是照顧重度失能,全年喘息服務則增至21天。

喘息服務申請文件

a.申請書

b.身分證及戶籍證明文件

c.如為中低收入戶,需附相關證明

d.其他相關文件

詳細申請細節可諮詢各縣市照護管理中心:http://bit.ly/2iQ0agx

4. 自我肯定

圖片來源:unsplash

美國熟齡網站「Sixty and Me」建議,家庭照顧者要多自我肯定,對於力有未逮之處不要太過內疚,寫下已經做到的事情,提醒自己對於照顧家人做出的努力,也可利用喘息服務的時間,走出戶外轉換情緒。

照料老、病的家人很重要,你也重要,善待自己才能為家人提供更好的照顧,千萬別硬撐過頭,讓自己成為下一位被照顧者!

 

資料來源:https://club.commonhealth.com.tw/article/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