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錄

ACTIVITY RECORD

聽覺照顧:高雄小港社區據點聽篩服務

聽覺照顧:高雄小港社區據點聽篩服務

高雄小港山明水秀社區 據點聽篩服務
日期:2021年03月19日

風光明媚的今日,一早來到了位於高雄小港區的山明水秀社區,為社區的各位叔叔伯伯阿姨進行聽力檢測及宣導。社區地點鄰近高雄小港國際機場,時不時可以看見飛機起起落落的身影,雖然飛機承載著無數旅人的志向與夢想、飛往令人嚮往的國度,但同時也帶來惱人的噪音污染,此地的居民長期接受飛機噪音,因此更需要重視聽力照顧與保健。

當人上了年紀,都會格外注重身體健康,每年的健康檢查也是必要,然而,仔細觀察,會發現我們所做的健檢項目當中,有眼睛、有牙齒、卻甚少包含聽力,可見聽力保健在普遍觀念中仍尚未被重視。或許是它所帶來的不便並不如視力、咀嚼功能等對於日常生活有立即的影響,只要放大音量,便可獲得改善,可惜的是,隨著聽力受損嚴重程度加深,早已錯過治療及預防的黃金時期。透過政興主任生動活潑的講解,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使爺爺奶奶們輕易吸收關於耳部的保健知識。

聽力檢測必須在安靜無音響的環境中施測,所獲得的結果才較為精準,因此在進行宣導前,我們會盡可能的實際走訪社區做場勘,尋找是否有合適空間做為聽檢室,當天也需注意是否有其他外來因素的影響。例如當戶外車輛行進時,避免門窗打開以減少引擎聲干擾;引導長輩進入聽檢室時,也須提醒他們將音量放低,以免打斷他人的檢測過程,這同時也是種同理心的展現。

美麗的聽力師姊姊,在每次的聽力檢測扮演著重要角色,除了溫柔地為爺爺奶奶們檢查耳部、戴上耳機、不厭其煩地向爺爺奶奶解釋檢測步驟,安撫了長輩們的不安,在專業能力上更是毫不馬虎,專注操作檢測設備、並仔細記錄下各項目的結果,為的就是為爺爺奶奶們的聽力把關。

聽力宣導除了向長輩們說明聽力損傷所伴隨的副作用,也會教導一些耳部按摩動作,長輩在家能夠自行操作,透過簡單的幾項步驟,為的是使長輩不易感到負擔,又可達到日常照顧的效果。看著爺爺奶奶們跟隨影片左邊轉轉、右邊動動的模樣,真是挺可愛的!

 

最後來到最令人期待的搶答時間,每每這個時候,最令全場為之沸騰,因為我們將要送出小禮物啦!爺爺奶奶莫不高舉雙手,希望能成為速度王。今日恭喜兩位奶奶獲得精美頭巾一份,不管是防曬還是防寒,只要戴上PSA特製頭巾,立刻增添風采,成為最時尚的焦點。

在爺爺奶奶們的熱情回應之下,今日社區聽力服務同樣順利落幕,社區坐落於便利的機場周遭,結合各式大眾運輸,交通發達,但更需注意噪音長期所造成的聽力損傷呀!特別是上了年紀的爺爺奶奶,將聽力下降視為正常老化現象,甚少注重耳朵保養,期望藉由基金會的推廣,將聽力照顧觀念傳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