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話題

太魯閣號事件:你需要了解的PTSD創傷症候群

太魯閣號事件:你需要了解的PTSD創傷症候群

在重大創傷事件後,一般會出現什麼反應?如何幫助自己及他人呢?

4月2日台鐵太魯閣號 408 車次發生出軌意外,導致重大傷亡,50 人不幸罹難,對受難者及其家屬、親友,以及救援者等相關人員,都帶來難以抹滅的心理創傷,甚至可能引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遭逢變故時,災難心理重建是一道重要的課題,讓我們更知道如何照顧自己、關心身邊的人。

Q1:何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是指一個人在面臨創傷事件、重大災難等重大事件後,產生身體上、心理上的巨大恐懼,導致心理狀態失調之後遺症。主要症狀包括易怒、過度警覺、失憶、易受驚嚇、惡夢、失眠、性格大變、情感解離、麻木感、逃避會引發創傷回憶的事物等。

造成這些症狀可能的經驗,包括:
– 自然災難,如地震、海嘯
– 嚴重的車禍、意外事件
– 目睹親人、愛人等關係親近者的突然死亡
– 暴力攻擊
– 經歷性侵害、戰爭
– 孩童時期遭受身體或心理上的虐待

Q2:我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我能做什麼來幫助自己?

向醫生或心理專業人員說出使您苦惱的經歷以及您的感受。如果您有可怕的回憶,如果您感到悲傷,如果您失眠,或是長期處於生氣狀態,或這些情況使您無法從事日常作息以及過正常的生活,請尋求醫生或心理專業人員幫助,並請醫生為您做檢查,以確定您是否患有其他疾病。

Q3: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醫生或心理專業人員可以如何幫助我?

目前醫療人員可以透過藥物或心理治療或是兩者結合來治療,包括:

  • 在受過訓練的精神科醫師、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或其他專業人員的幫助下進行認知行為治療。
  • 有些藥物可以減少焦慮、衝動、憂鬱及失眠的症狀。
  • 團體治療可以幫助您學習如何溝通自己對這些創傷的感受,並且建立支持的結構。
Q4:我因為災難事件死傷感到難過,請問要怎麼辦?

罹難者親友感到難過、焦慮、害怕、不知何去何從等感受,這時候可以跟家人與朋友把感受講出來,儘量不要獨處。如果有信仰,可以參加祈福法會、教會的祈禱會、彌撒等,都可以幫助參加的人釋放壓力,緩和情緒。或可撥打相關心理諮詢專線,以陪伴您度過此階段的哀傷期。

Q5:我應該怎麼幫助他度過哀傷的階段?

事發初期,陪伴與傾聽對受難者家屬都有很大的幫助,讓他把情緒感受跟想法說出來,可以幫助他緩和情緒。如果發現他有就醫的需求也可以鼓勵、陪伴他就醫。如果朋友有負面念頭,可以撥打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 1925 尋求協助。

資料來源: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62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