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P專欄

EAP:生活消極沒動力,來點「剛剛好」的獎勵

生活消極沒動力,來點「剛剛好」的獎勵

挑戰自己的目標時,隨時會冒出問題和挫折打擊我們,隨之在一段時期內變得消極和沮喪,情緒陷入谷底…

消極情緒的破壞力非常大,如果不加以控制和引導,不僅會影響我們完成計畫、實現目標,甚至會導致精神抑鬱、行為失常,做出讓自己後悔的事情。

為了克服這些消極情緒,建議擬定一份「情緒獎勵計畫」,每當自己能夠以樂觀態度對待挫折,並且成功解決時,便視問題的大小給予自己一定的獎勵,鼓勵自己正面思考並且解決這些麻煩。

「剛剛好」的獎勵 逐步提升信心

在進行自我獎勵時,有個必須遵守的標準是:無論是目標還是獎勵,都應該循序漸進,不能超出自身能力所能承受的範圍,也不能一次給予自己過大的滿足,必須留有餘地,讓自己保持長久的動力,獲取持續的成功。這就像摘蘋果,我們要摘能摘得到的蘋果,同時要控制自己,做到適可而止。此外,我們還應該遵守以下幾個原則:

  • 獎勵應是能夠激勵自己的事物

如果獎勵是你不感興趣的,那就失去了激勵的意義。例如,本月業績超標,你應該獎勵自己一台手機(這可能是你需要的),而不是一張迪士尼樂園的門票(或許你沒有這個需求)。要把那些你渴望獲得的東西寫進獎勵計畫,平均分配到每個週期的獎勵中,帶動自己完成一個又一個目標。

  • 獎勵應及時兌現、不能延期

在執行的過程中,切忌對自己開空頭支票。因為任何東西只要延期兌現,都會在潛意識中引起失望的心理,使得自我獎勵變得毫無激勵作用。也就是說,你預先許諾給自己的獎勵,應該是你可以兌現的,而不是沒有把握的。

  • 永遠不要預支獎勵

獎勵應該在工作完成後即時兌現,就像鬧鐘一樣,它總是準時的到點提醒你,永遠不會提前響起。獎勵既不能延期,也不可以預支。即使確信自己會如期實現目標,完成計畫,也請不要預支獎勵,否則會讓我們的潛意識認為這是一個「可加利用」的漏洞。一旦預支過一次,下次你的本能還會如法炮製,這就會使獎勵變得一文不值。

  • 不要將目標和獎勵層層加碼

再次強調:不要為自己制定過高的目標!目標再誘人,獎勵再大,無法完成也是毫無意義。這就像有個工人每天的最高工作量可能只有一百件產品,但是他訂下每天完成200件的目標就顯得不切實際,會導致對自己承諾再高的獎勵,也無法如願。這既不現實,也會使自己陷入一種疲於奔命的狀態,無法激發自己的積極態度。

 

資料來源:https://health.tvbs.com.tw/regimen/32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