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P專欄

EAP:WORK FROM HOME,保持工作與生活質感的小祕訣

WORK FROM HOME,保持工作與生活質感的小祕訣

因疫情影響被迫改變生活與工作的習慣,雖然疫情無法掌握,但生活依舊是自己的,讓在家工作的你依然保持生活的質感。

在Covid-19爆發一年後,台灣疫情也逐漸升溫,整體局勢越發嚴峻。這幾個禮拜以來,大部分人都開始練習過上一種新型態的生活。

而開始一個WFH新型態生活前,總會有個手足無措的撞牆期。最常見的抱怨是「生活與工作界限的模糊」,這就會導致工作容易分心、效率變差,或者休息時間不能好好休息、導致身心俱疲。

以下整理幾個建議,試著遵照這幾個方法,維持好品質的WFH日子!

  • 早晨儀式(ROUTINE)

早上的狀態,會為你的一天定調。因此透過一些儀式來啟動我們的身心靈,是非常重要的。

  1. 起床後30分鐘內不看手機:滑手機看社群媒體、瀏覽新聞,心思就會被龐大的資訊佔滿。
  2. 靜心:靜坐時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如此一來就能沈澱心緒。
  3. 運動:靜心後就得要活絡身體,跟著健身App做個七分鐘、能夠啟動全身的高強度間歇運動。
  4. 梳洗與更換衣服:給自己一點心理暗示,把自己打理好,絕對更能讓人轉換進入工作狀態。
  5. 泡杯咖啡:人的心理是非常容易受到嗅覺暗示的,所以聞到咖啡香,告訴自己:該開始專心工作了!
  • 使用番茄鐘工作法

在提升專注力上,推薦使用蕃茄鐘工作法,它有點像心智的高強度間歇運動,藉由穿插適度的休息,讓你在一段時間內最高效能地運用自己的專注力。蕃茄鐘的規則非常簡單:每專注25分鐘,就休息5分鐘,這就是一個循環而專注的25分鐘中,要專心地做一件事、不要塞進多種任務。當你進行四格循環時,就可以一次約15分鐘的休息

  • 工作前後都需要一個儀式

過去上下班,我們會透過通勤來讓大腦知道該準備進入工作狀態,同樣地,我們下班時間的通勤也是一種轉換,讓自己放下工作緊繃的狀態、預備進入夜晚的休息。居家工作的時候,最好也有這樣的轉換儀式,更幫助自己的身心靈順利轉換狀態。比如早上工作前,給自己做一套前述的morning routine。一天工作結束,關掉電腦、放個音樂、把桌面完全清理乾淨,讓自己身心知道「該下班了!」

  • 維持社交生活

在家辦公後,獨自居住的人就很容易進入「一整天講不到三句話」的狀態。這時候,一定要記得每天為自己規劃一段時間社交,或許和朋友聊個Line,或者和同事時不時地視訊確認彼此狀況。

  • 足夠的休息(還有維持血糖平衡) 

雖然在家工作,很多人未必有好好休息到。因為恐怕不少人會把工作時間拉得很長,結束之後,又會報復性熬夜(滑手機、看劇⋯⋯等等)。這段WFH的時間,我們更要時常自我提醒:「要善待自己」。這就包括了充足、好品質的睡眠,以及在飲食上不要選擇那些會讓我們血糖忽然衝高的食物,多吃一些低GI的原形食物,讓身體保持在一種清爽、不昏沈的狀態!

  • 花點時間思考接下來的路

❝Never let a good crisis go to waste.❞(永遠別白白浪費了一個好的危機)

既然這波疫情爆發已經是個既定的危機,那我們就別白白浪費它,從裡面找出讓自己成長、更堅強的契機。多年之後,我們回頭看這段日子,一定會思考:「我那段時間做了什麼?」那不如趁現在就透過這樣的反思,來安排自己現在的生活、趁機盤點、整頓自己所擁有的資源,好好運用這個特別的局勢吧!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有能力能從這場大規模的試煉中,獲得屬於自己的洞見!

資料來源:https://gvlf.gvm.com.tw/article/79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