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P專欄

EAP:心理測驗 X 掌握情緒 X 用音樂拯救?!

心理測驗 X 掌握情緒 X 用音樂拯救?!

一分鐘測試你目前的情緒狀態,也簡單運用美好的音樂輔助自己,掌握自我好容易~

觀察圖片,選擇最先看到的細節

 

 

 

 

 

 

 

 

 

 

 

A、打雨傘的人

B、一張人臉

C、一個橋洞

D、雨中的街道

 

 

 

—————————————–

參考答案:

A、當前的狀態:壓力 

你正在不斷成長和發展,漸漸體現出了一種責任感和使命感。不要害怕失敗,大膽的嘗試,只有你經歷過了,你才懂得如何解決當前的困難。

B、當前的狀態:輕鬆 

你當前的情緒狀態活躍,認知事物頭腦清晰。這是一段難得的時期,可以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將過往的事情重新梳理、重新定位未來,對於作長期打算來說,是很好的時機!

C、當前的狀態:浮躁 

你很容易產生煩惱的情緒,常感覺自己得到的太少,然而你卻忽略了自己擁有的東西。提醒你在糾結某件事時,抬起頭看一下你的目標,就會明白該朝哪前進了。

D、當前的狀態:壓抑 

目前狀態已超出普通壓力的範疇,導致你內心的情緒無法釋懷。你總是一再的克制自己,這反而將力量作用到了心靈內部環境,某天可能會導致反噬。你要做的就是儘快地排解情緒,多給自己鼓勵、接納自己。

 

~看完解答後頓時灰心喪志了嗎? 就用音樂拯救自我吧~

 

紓壓方式百百種,為何選聽音樂的方式?

科學證明音樂能對您的情緒產生共鳴作用。好的節奏、節拍和音頻透過類比和數字方式傳播,由您的耳朵向大腦發出信號,並生成多巴胺,也就是俗稱的「快樂激素」。

 

 

 

 

 

 

 

 

 

圖片來源:攝影師:George Milton ,連結:Pexels

 

現在,就來推薦您幾種有效舒緩身心的音樂類別!

粉紅噪音

粉紅噪音的聲音像是來自大自然的聲音,如流水聲、風吹過樹葉的沙沙聲或下雨的聲音。功率由低頻到高頻遞減,可謂一種「溫和且令人舒適的噪音」。

 

 

Lo-Fi 音樂

Lo-Fi 為「low fidelity」的縮寫,又稱「低傳真音樂」。音樂裡常摻雜著雨聲、黑膠炒豆聲,或電影台詞等元素,製作時會用這些素材堆疊出不同層次的節奏音樂,聽者會有奇妙的聽感,效果彷彿置身一座安逸的堡壘中,帶來意外地平靜與舒適感。

 

 

古典樂

特別是慢板或柔板、強弱起伏變化較小的古典音樂,有股令人安靜的力量,隨著節奏律動,讓內心變得更沉靜。而科學界也曾經發表過,帕海貝爾《卡農》可降低焦慮的實驗與研究,當然,古典音樂療癒力只有親身體驗才能真正理解。

 

 

聽自己喜歡的音樂 

減壓是主觀的,因為每個人對音樂都有獨特的感覺,世界上並沒有一首歌會對所有人產生完全相同的效果,必須由自己去感覺和發現。而一個好的減壓音樂或許是你熟悉及喜歡的音樂、小時候最常聽的歌曲,亦可以是能勾起快樂回憶的音樂。

 

~希望你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舒壓音樂,每一天都過得更美好~

 

資料來源:

https://kknews.cc/emotion/j99b4me.html

https://www.adaymag.com/2021/03/25/something-you-dont-want-to-admit-test.html

https://askthescientists.com/zh-hant/music-stress-mood/

https://www.coolmindshk.com/zh/%E4%B8%89%E7%A8%AE%E8%88%92%E5%A3%93%E7%9A%84%E9%9F%B3%E6%A8%82/

https://www.wowlavie.com/article/ae2000777

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9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