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照顧

聽覺照顧:確診Covid-19會讓你聽不到聲音?

聽覺照顧:確診Covid-19會讓你聽不到聲音?

Covid-19 以這個世紀前所未見的方式影響了我們的公共衛生,而其中對於聽力的影響又有哪些?讓我們一窺這驚人的影響!

你可曾感受過,身處異地想要與他人溝通時,你費勁全力的比手畫腳,只為了問車站在哪的聲嘶力竭?

當你的聽力受損的時候,你就有如來到了一個從未拜訪過的國度,周遭的旁人講述著你很熟悉但又無法完全了解的話語。

而疫情爆發時,全世界的專家都急於搶救病人的生命,沒想到的是,隨著患者漸漸從危急狀態恢復健康,不少的人都出現了聽力健康的問題,面對這樣的危機,聽力保健的專家學者們也快速的反應,只謀求趕快找到相應的辦法。

我們的社會剛從大流行的陰霾中復甦並恢復到新常態時,聽力專家和研究人員才剛剛開始對 Covid-19 病理學的調查工作,因為它與聽力和平衡系統有關。迄今為止的結果令人大開眼界,毫無疑問,它將影響聽力保健的未來。

 

圖片來源:攝影師:Karolina Grabowska,連結:Pexels

 

病毒對成人和兒童聽力損失的影響已被長期研究證實。無論病毒是後天感染或是先天性,它都可以通過兩種方式影響聽力:直接破壞聽覺生理結構或通過發炎的免疫反應來造成損害。這些事件在過去的腦膜炎、風疹、皰疹病毒、艾滋病毒、腮腺炎和其他幾種疾病中充分記錄著。由於病毒和細菌感染以及相關的疾病具有臭名昭著的歷史,都會影響聽覺和平衡,因此 Covid-19 的複雜病理對於聽覺和前庭平衡系統也產生不利影響就不足為奇了。

圖片來源:攝影師:CDC,連結:Pexels

 

目前已經發表了幾項研究,是 Covid-19 與聽力和平衡系統之間相關性的報告。雖然研究尚待完善,但迄今為止的結果已經說明了許多問題。在最近由Dr. Kathleen F. Faulkner, Ph.D, CCC-A 撰寫的一份白皮書中,引用了多項研究,這些研究表明強有力的證據表明,Covid-19嚴重的性質及其對聽力和平衡健康的治療具有顯著意義。對此,Faulkner博士認為,“到目前為止,我們所知道的是,越來越多的發表報告表明,患有突發性的SNHL(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前庭平衡功能障礙和耳鳴的患者,屬於 Covid-19 的併發症”。這些Covid-19 的突發且經常揮之不去的影響已遍布全球。事實上,英國發表的《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udiology reported》上的一項研究報告稱,十分之一的 Covid-19 住院的成年患者,在出院 2 個月後接受調查時報告聽力發生了變化。其他研究報告了耳蝸(內耳)出現耳鳴、眩暈和炎症的情況。

圖片來源:攝影師:Artem Podrez,連結:Pexels

 

雖然科學證據清楚地將 Covid-19 與聽力和平衡障礙之間的關係聯繫起來,但更重要的是仍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更深入地了解病毒的病理,找出它與聽力損失和平衡之間的關聯性。這些發現對於聽力和平衡保健的專業人員來說很重要,因為他們在提供因 Covid-19 引起的併發症的患者護理時,需要具備這些相關知識。

聽力的危機往往存在在我們不經意間,所以時時的注意聽力的保健是非常的重要的,而如何保護我們的聽力健康從觀察自己開始做起!觀察自己所處的環境是否常常有大聲的聲音,或是自己是否有長時間使用耳機的習慣等等。

 

更詳盡的聽力保健資訊可以參考「聽覺照顧雲」網站

資料來源:Pro Hearing Sponsored Content: Ask the Experts – Covid-19 and Hearing Lo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