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話題

WFH久坐腰不舒服,四姿勢造成「椎間盤突出」!

WFH久坐腰不舒服,四姿勢造成「椎間盤突出」!

WFH長時間的久坐,假日休閒是不是攤在沙發上呢~要小心幾個姿勢喔!

什麼是「椎間盤突出」呢?

椎間盤是連結一節節脊椎骨的柔軟組織,替椎體做緩衝,以防受傷。但在錯誤的姿勢與不正確的施力下,椎間盤會因全身重量造成的壓力而產生病變,導致劇烈的疼痛,下肢活動也會稍微受到影響。

這些姿勢都是要避免的動作:
  1. 蹺二郎腿

翹二郎腿的動作,容易讓腰背部疼痛,尤其長期下來會使得背部肌肉及韌帶受傷故而引發不明原因的腰痛,而且也會造成骨盆傾斜,導致長短腿,還會影響腿部血液循環。

  1. 癱在椅子上

“癱”在椅子上的動作,會呈現頸背部懸空、腰部塌陷的姿勢,全身就只靠臀部和脖子來支撑,長時間下來肌肉、韌帶會過度拉扯,對整個脊椎會造成傷害。

  1. 駝背盤腿

很容易出現弓腰的姿勢,上半身會斜倚在桌上,力量就會集中在肩膀,身體的重量靠頸椎來支撐更容易造成酸痛,而且弓腰很容易造成臀部、腰部、側腰部的一 個肥肉的囤積。

  1. 伸長脖子

會讓整條脊椎受力過大,導致腦部血循不佳,會出現頭暈、眼睛疲勞、思緒的不集中等問題。

運動可緩解椎間盤突出不適!

通常急性發作時,會整個覺得腰部疼痛無比,必須要躺下才能會得一點點的緩解,甚至有可能會出現單側下肢痠麻的情形。如果還不是嚴重需要開刀的人,其實可以透過下列兩種運動來緩解症狀的不適:

1. 伸背運動

(圖片來源:pexels)

找一個平坦處,先採趴姿,然後將手肘撐起上半身,注意骨盆處要平貼地面、再漸漸變成到用手掌支撐的姿勢,維持五分鐘後即可休息,然後做三次,每三次為一回,一天要做三回。

2. 貓式

(圖片來源:pexels)

一樣在平坦處,以跪姿進行,用手掌及膝蓋撐住,然後慢慢將腰部拱起,維持 10 秒後放鬆,連續做 15 下即可,一樣每三次為一回,一天要做三回。

因應防疫狀況,整天在家久坐,您是否曾不小心出現上述四種姿勢呢?倘若有的話,趁現在讓我們一起修正吧!別忘了在休閒時間做一些伸展,放鬆筋骨,讓自己有愉悅的心情,能有效降低身心不適對工作效率與情緒低落的影響喔!

資料來源: https://heho.com.tw/archives/55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