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紀錄

課程紀錄:簡報技巧—林龍森執行長(線上課程)

課程紀錄:簡報技巧---林龍森執行長(線上課程)

「演講」是「演」還是「講」?!想知道答案是什麼嗎?快點進來看看吧!
日期:2021年7月7日

具體化、圖像化簡報內容

試想一下在過去聆聽他人簡報的經驗中,是否曾出現參與後半段時昏昏欲睡,甚至結束後也對報告內容毫無記憶點的情況呢?
而作為一個好的報告者, 若能善用技巧就能避免此狀況發生,還能成就精采的演說呦!
  1. 用故事性編排的內容呈現較能深植觀眾記憶。目的是使觀眾能畫面化內容,促進思索。
  2. 視覺觀看簡報來說,數據較難以記憶,若與圖融合能改善。舉例:地區性調查數據可在簡報中配合地理圖說明。
  3. 在簡報中設計小巧思呼應整個會議主題,或是單位背景等資訊。目的是使整個簡報不失焦,整體環環相扣。
簡報的目的不外乎是與外界ㄧ同教學相長,所以觀眾是否有在自己的簡報中獲取重點,並能夠使他們進一步在腦中思索、留下記憶點或反思就為目的。

顛覆傳統簡報模式

大家可以動動腦!想一下平常看到的簡報模式是怎麼樣呈現的呢?

接下來請大家思考,那種簡報的呈現模式會比較清楚呢?

林龍森執行長的線上課程共兩小時,時間較長,故選擇黑底白字的簡報,減少觀看者的眼睛負擔。

一、白底黑字 VS 黑底白字
    1. 白底黑字,淺色系的背景搭配深色系的文字。
    2. 黑底白字,深色系的背景搭配淺色系的文字。
有些人會認為,白底黑字整體較亮,而且很多簡報都是這樣呈現的;也有人認為黑底白字比較清楚,看得比較舒服。 其實兩者之間並沒有絕對的好壞,在這邊林龍森執行長分享給大家一個小技巧: 若簡報時間較長的話,建議大家用黑底白字,對眼睛會比較溫和。長時間的簡報觀看下來,太飽和的顏色,會讓眼睛較容易疲憊喔!
二、循序漸進 VS 開門見山
    1. 循序漸進,一點一滴帶出簡報重點。
    2. 開門見山,簡報開頭就帶出重點,之後娓娓道出應證重點的內容。
相信大家比較常見的都是前者,循序漸進型。尤其身為學生,在學校到遇到的簡報模式由循序漸進型較為常見,也較合適。
什麼狀況會用到開門見山的簡報模式呢?
如上述,開門見山的簡報模式,會在演講的開頭就說重點,再與之呼應的連結,適用對象例如:決策性主管。
決策性主管可能相較而言,個人時間著重於效率的部分較高,所以在聆聽簡報時,利用開門見山會是比較合適的。
總結以上,我們了解到在製作簡報應該注意的細節比想像的還多呢~ 如何在製作簡報前做好客群、邀約單位的管理分析就是非常重要的呦!在了解目標群體需求後,思考如何用適宜的方式呈現出自己的想法就是一門學問,那以下就來教教大家可以用什麼樣的思維方式,切換至觀眾視角。

觀眾視角思索需求

演講者要有一場好的演講除了要有專業、自信之外,還需要注意什麼呢?
答案當然是尊重與探索觀眾的需求啦~ 就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事項要注意,才能成為厲害的演講者吧!

 

  1. 保持目光銳利、音量有力
    • 在演講過程中,可以在每位觀眾身上停留3~5秒,除了有達到尊重觀眾的目的,同時也能夠確認觀眾是否理解所陳述的內容喔~
  2. 避免盯著投影片
    • 在台上演講很緊張的時候,是不是會習慣性地盯著投影片看呢?但這時候觀眾仍然在台下看著你呀!因此只需要在切換投影片時看一下就好,目光還是要聚焦在觀眾身上唷。
  3. 了解聽眾習性,引起共鳴
    • 如果今天的觀眾是公司主管,但簡報與演講內容卻毫無關聯,則怎麼朝演講大師邁進呢?因此需要根據觀眾的喜好與習性來設計,才能引起大家對演講的共鳴呀!
  4. 針對可能的詢問沙盤推演
    • 在演講前可以先以觀眾的角度思考可能會詢問哪些問題,並提前準備。當然也一定要對演講內容非常熟悉,如此才能專業又帥氣的回答觀眾的所有問題喔~
  5. 對演講內容充滿信心
    • 演講者站上台就要對自己充滿自信,要相信此時此刻我就是專家,任何問題都難不倒專業的我!當觀眾看到演講者如此自信時,也會更專注以及更享受在這場演講

演+講+自信專業=說服力

常常在思考如何成功的完成一場演講?
掌握住8大重點,您也能是簡報高手!
  • 簡報前–

1.做好邀約者的分析與管理(主辦單位&觀眾)

2.掌握觀眾的需求與期望

3.構思簡報內容

4.練習簡報

  • 簡報時–

5.做好「演、講」工作

6.反映現場狀況

  • 簡報後–

7.感謝機會提供與觀眾反應

8.保持後續聯繫

記住「演講的成功,並不僅只是講我所懂的,而是讓觀眾能懂我所講的」,並且留意自己的語助詞、口頭禪,當能夠克服時,會使自己的簡報技巧更加完善
針對以上所述,可以思考當我們是觀眾,會希望演講者怎麼跟我們做互動、怎麼樣的演講方式是有趣的,我們學習到以觀眾的視角為出發點,可以讓整場演講有更好的層次,進而使演講更完美,平常在演講時,容易忽略的小細節,例如口頭禪、語助詞,雖然不是太大的問題,但也可以提升自己的專業性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