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紀錄

課程紀錄:同理心與溝通—吳俐儀主任(線上課程)

課程紀錄:同理心與溝通---吳俐儀主任(線上課程)

想知道「同理心」與「同情心」的差別嗎?快來一起看看吧!
日期:2021年7月12日

同情心 vs 同理心

同情心並不等於同理心喔!

是不是會傻傻分不清楚呢?

影片來源:同理心(Empathy) vs 同情心(Sympathy)

 

同情心(sympathy)是以高姿態並隨意的「安慰」他人,沒有真正的替他人著想與理解其情緒。

同理心(empathy)是指將心態換位至對方角度思考,設身處地共感、理解他人的情緒與想法。

下次不妨試試,在和身邊的人進行談話前,告訴自己不任意批判他人觀點、避免給予評價,並觀察細節體認出他人情緒,都是很好的起手式喔!

那什麼是初層次同理心呢?

即為一個動作、兩個反應~

一個動作代表的是積極傾聽,需要眼神注視、專心聽對方說話並適時給予回應。

兩個反應包含情緒反映,以及簡述語意。

情緒反映需要以簡短、正確的話語來表達對方的情緒。

簡述語意則是要以傾聽者自己的話語,說出接收到的訊息~

單向溝通vs雙向溝通

在課程中共進行兩個回合的遊戲,第一回合為單向溝通。

其中一個人會拿到一張圖片,並發號指令請繪畫者畫出圖片中的圖形,任何人都不能夠詢問,只能就聽到的內容進行繪畫。

結果如何呢?

當然是和原圖差異超大呀!

第二回合的遊戲規則有些不同喔!更改為雙向溝通的模式,

繪畫者有任何不懂的問題都可以詢問發號指令的人。

在大家的同心協力之下,最終的成品和原先的圖片相差甚小!!

左圖為原圖,右圖為繪畫結果

大家知道為什麼第二回合的成品跟原圖這麼相近嗎?

因為在溝通的過程中,雙方都需要有對等的資訊,並同時輸出與輸入。當傾聽者不懂說話者的言語意思時,就需要經過詢問、確認等過程進行溝通,並經過反覆的循環,如此才是良好的溝通過程喔!

分組練習

接下來就是實戰練習時間啦!大家分成兩組與督導們一同討論案例,以「你覺得…因為…」的句型達到情緒反映與簡述語意的目的。看似容易,但實際上要在句型中有效地同理,且方向正確是有困難性的。

雖然在練習的過程中有些困難,但只要經過反覆的演練,以及記住俐儀主任所教授的學習重點,一定能散播同理心與支持的力量給他人的!

三明治溝通法

影片來源:溝通一點訣 三明治法篇  卓越人生X溝通表達

不管是在職場上,或是日常生活中,都有許多與他人溝通的時機,想要在給予對方建言時保持彼此和樂,勢必就要運用些小技巧!還在為此煩惱嗎?

來~三明治溝通法:先肯定、再建議、後鼓勵。

正向的力量

人與人之間若能有正向的互動循環是最好的狀態,我們在平時可能因為繁忙的生活忽略了相處的溫度,若能在細節中留意身邊人的美好,並且給予讚美或正面回饋,都能促進正能量的產生,而受益者不只是他人,這份美好的力量將縈繞在你我的生活氛圍!

在課程尾聲,在白板上匿名寫下對實習夥伴與督導們的讚美及鼓勵,藉由正向的文字力量,給予對方溫暖與讚賞。除了可以從中發現自己在別人眼中原來是這樣子的人之外,也能夠藉由正向的力量,成為更好的人喔!

同理心課程結論

經過以上的解說,大家是否對於同理心的運用有更深入的了解呢?這邊俐儀主任幫大家統整了三點:

一、同理心可以了解對方感受,思考自己要怎麼做。

二、有同理心能使溝通更圓融。

三、傳達關愛與溫暖的情感。

這三個結論雖然是三句簡單的字句,但要持續的身體力行並非簡單的事,相信大家將以上的小技巧持之以恆的發揮到日常後,能夠順利把溫暖傳遞給周遭的人,說起話來使人感到如沐春風,就讓我們一起運用同理心以及溝通的技巧,成為有溫度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