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紀錄

講座紀錄: 一起宅在家,談疫情下的親子關係—張佳雯心理師

講座紀錄: 一起宅在家,談疫情下的親子關係—張佳雯心理師

防疫在家期間,跟孩子間的相處時間增多,讓我們一起促進親子關係吧!
日期:2021年7月16日

親子一起宅在家

圖片來源:「八耐舜子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anai.shunz

 

隨著疫情升溫的日子好似無盡頭,家中的小寶貝開始換了張你從未見過的臉?

讓我們來試著檢視自己,是否也有以上幾種症頭呢?

能夠跟家人一同生活,應該是件非常值得開心的事情,但長時間相處難免會有摩擦,

掌握四大要點,以避免破壞親子關係!

1.照顧自己:我們都有情緒,一些些時間其實就能撫平波動的心情,適時的給予你我一些距離,讓我們都有舒緩情緒的空間。

2.掌握重點:區分大事與小事,以鼓勵取代批評的教養。

3.打造神隊友:與家人一起完成一件事情,創造獨有的家庭儀式。

4.調整標準:對於事情的看法不妨換個想法,不要太苛求事情的完美,更重要的是參與以及想幫助的心情。

 

建立規律生活

 

圖片來源:https://havemary.com/article.php?id=4594

隨著日新月異的科技變化,3C的時代來臨,我們長時間依賴手機、平板,孩子當然也不例外。我們利用3C學習、生活以及人際交往。有些家長會覺得3C的發明害了孩子,會影響孩子的視力,也深怕孩子每天進入到3C的世界,但科技的發展,是我們沒辦法阻擋,不要逃避,讓我們一起面對吧!

這時您需要的是「建立規律的生活」。

不需要怪罪3C,我們需要的是釐清自己的擔心,針對3C產品使用進行調整,或是與孩子一同設立規範,思考一天可以使用手機多少時間,做出改變一定需要時間,身為家長的我們,別忘了和孩子一同做調整,並給予孩子鼓勵喔!

另外,我們也要學習「打造優質的睡眠」,白天時可以做適量的運動,讓自己活動筋骨,也可以試著設定規律的「起床時間」而非「上床時間」,睡到中午不見得能讓身體得到休息,擁有規律的生活,保持適量的運動,才能讓我們身心健康喔!

 

提升心理免疫力

全球疫情持續發燒,沒有人知道何時才能回歸正常生活。

因此在關心疫情狀況之餘,也要適時地放鬆自我!

適度地了解疫情資訊即可,並且理解自己與孩子的焦慮情緒。

面對不可抗力的疫情,我們只需掌握好自己能控制的事情。

 

調節自我身心,讓正向事件持續地累積,使得體內的情緒達到平穩狀態,才能一同攜手向美好的未來前進!

在新冠肺炎肆虐的這段期間,我們比以往有更多的機會,與家中成員、孩子們在同一空間中,倘若家庭成員們能以正面互動當作目標,會是理想的狀況!

但要求家中每位成員都擁有這樣的共識絕對是困難的,或許我們能先從自己做起!

可以參考以上講師提到的建議,從自我出發,再循序漸進地影響家人~並以多鼓勵、創造家庭儀式感等方式促進關係,相信一定能看到效益喔~

 

在此同時很感謝講師今天準備了紮實的簡報內容,一同和我們分享這些實用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