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項公告

ANNOUNCEMENT

廣播專訪:好事聯播網-好事VIP:馬偕醫學院語系李沛羣副教授

廣播專訪:好事聯播網-好事VIP:馬偕醫學院聽語系李沛羣副教授

廣播專訪:好事聯播網-好事VIP
日期:2021年8月8日

廣播專訪:好事聯播網-好事VIP

主持人:好事聯播網DJ Nini

受訪來賓:馬偕醫學院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李沛羣副教授

播出時間:2021年8月8日下午5點15分

收聽專訪:

 

專訪內容稿

【主持人】

新冠疫情影響了全球,宅經濟升溫、個人化的娛樂活動,例如追劇、聽音樂、手機遊戲等的使用量飆高,但要是你長期暴露在高音量的環境又或是你是耳機使用頻繁的朋友,小心!你可能是聽損的高風險族群喔。今天我們邀訪到馬偕醫學院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的李沛羣副教授來聊聊這件事情。副教授您好!

【受訪來賓】

您好,各位聽眾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

剛剛雖然介紹您是馬偕醫學院的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的副教授,不過求學是電機還有醫工的背景,但對於聲音還有聽力的研究非常情有獨鍾,怎麼會對於聲音還有聽力這麼有熱情呢?

【受訪來賓】

我想這可分兩個層面來看,第一個是我覺得聽覺本身是非常有趣的一個感官,我們看小嬰兒出生的時候,他很小就可以用不同的聲音來表達肚子餓、身體不舒服、想睡覺,或者是希望有人來陪伴。對我們來講,當一個聲音出現的時候,就表示有一個東西在附近震動,這是一個強烈讓我們跟現在、跟這裡連結的一個方式。如果從研究的角度來講,我覺得探討聲音跟聽覺有關的主題是很容易可以讓人看到不同領域的想法。

【主持人】

我自己在做聲音產業,的確也知道聲音真的有其魅力存在。現在的聲音媒體,例如廣播、Podcast多樣性已經越來越豐富了,加上穿戴裝置的選擇也越來越多樣,當我們倚賴聽力的需求漸增的話,對於我們的聽力健康到底有沒有什麼樣的風險呢?

【受訪來賓】

確實這些媒體的多樣性,在接收這樣聽覺的內容的時候,以現在的環境,一方面他有可能是在交通的過程中,或者說他可能還有在做某些事情,以城市的環境來講,其實我們的環境背景噪音都蠻高的,所以他接收這樣內容的過程,也許是用了耳機的型態,那就有可能說,音量的控制上是需要注意的,過去我們在注意噪音的問題時,常常是以職業性的噪音損害比較多,容易傷害聽力,但是現在變成非職業性的,或者是我們說娛樂性的職業聽力傷害的比例越來越高。

【主持人】

平時在聽的時候真的需要注意音量的大小,最後副教授可不可以也教大家在平常,有沒有一些簡單的聽力照護小撇步呢?

【受訪來賓】

其實就是說,像剛剛提到的,如果我們大概對於聲音大小有一些感覺,如果你在一個音量以上的環境,已經待一段時間,要讓自己去一個比較安靜的地方休息一下。另外,在選擇耳機的時候可能就是要注意隔音或者是降噪的這個表現。第三個,比如說將來的手機,現在應該蠻多手機都有這樣的功能,會監測聆聽的時間、音量,如果超過建議值他會開始把音量調低,所以選擇具有這些功能的裝置可能也可以幫助自己避免這些傷害。

【主持人】

今天非常感謝副教授的分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