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覺照顧

HEAR

長輩聽覺照顧

長輩聽覺照顧

「社區據點長輩聽覺照顧服務」計畫

壹、緣起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患有聽力失能人口約為5%,實際人數約3.6億人,其中成人占3.28億人、孩童約3200萬人,其中65歲以上的長者聽力失能好發率更超過人口數的三分之一。台灣內政部戶政司統計處資料,至2016年一月底前,全台人口為23,496,068人,其中65歲以上人口占2,955,517人(12.58%),如按世界衛生組織於65歲以上的長者之聽力失能人口之推估,台灣65歲以上之長者將有超過985,173人有聽力失能,但實際重視並辦理殘障證明(手冊)的65歲以上人口據2015年底之統計僅81,350人,也就是說還有超過90萬的聽覺失能人口問題等著被正視、介入、甚至預防。

陽明醫院耳鼻喉科張欣平主任於2008年針對老人聽障流行病學研究,於台北市士林、北投區參與研究之1221人超過65歲長者當中,有約三成多的長者自覺有聽力障礙,而符合世界衛生組織定義之聽力失能人口比例約一半,遠高於WHO推估的1/3,代表聽力退化的問題確實存在於台灣,等待我們去關心。

貳、目的:

一、健康的身體是快樂的泉源,照顧好身體的每一個部份,才能有愉悅的生活。而長輩聽覺照顧的活動,是希望透過聽力篩查、說明和自我照顧的提醒,讓長輩了解自己的聽覺現況,也促使長輩重視聽覺的保護,避免老年失聰的狀況加劇。
二、聽力師於安靜的環境中進行專業的聽力檢測,並提供說明和衛教。
三、活動中推廣「減噪取靜」的環保概念,營造安靜舒適的社區環境,提升生活的品質,培養高尚的公民素養。

參、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二、主辦單位:PSA華科事業群慈善基金會。
三、協辦單位:聽力師團隊、社區據點。

肆、實施辦法:

一、期間:104年1月起,持續辦理。
二、對象:社區長輩、有興趣民眾與志工。
三、時間:2小時,時段可依照據點規劃進行安排調整。
四、地點:全國各社區據點。
五、支援人員:
1. 聽力師:每場次1-2位,進行耳道檢查、聽力檢測,以及檢測結果說明。
2. 基金會講師:分享聽覺照顧觀念以及主持活動。
3. 志工群:協助長輩填寫基本資料,以及引導長輩場地間行進安全。

六、流程與步驟:
步驟:

時間 項目 負責人 說明
08:30-09:00 場地布置 基金會工作團隊 工作團隊將於活動開始前半小時到達會場,進行場地布置與器材校正。
09:00-09:10 開幕及致詞 據點負責人  
09:10-10:10 聽力檢測 聽力師 (1)志工引導長輩進行基本資料填寫。
(2)由聽力師團隊進行耳道清潔檢查。
(3)由聽力師進行雙耳聽力檢測,並提供長輩檢測結果以供後續運用。
聽覺照顧觀念分享 基金會講師 介紹噪音以及對人體的影響,進入保護聽力,以及與聽損者有善對待的主題。
09:10-10:40 聽力檢測說明 聽力師 聽力師依據當天檢測結果先做概要說明,接著回答聽眾的提問。
10:40-10:50 有獎徵答 基金會講師 講師依據當天分享內容出題,讓參與長輩搶答頒獎,再次加深聽覺照顧觀念。
10:50-11:00 討論與意見交流 基金會講師&聽力師 如果還有有關聽力保健及個人聽力檢測結果的問題,可再向聽力師諮詢。

七、檢測結果:檢測結果以簡單易讀的方式呈現。

伍、相關說明:

一、包括課程設計、講師費用、交通費用,如有任何疑問,可與本基金會承辦人聯繫:黃主任 (E-MAIL:vincenthuang@psa.org.tw;電話:02-8911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