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科搓手聽篩法

HEAR

華科搓手聽篩法

日期:2023年3月3日

快試試「華科搓手聽篩法」,了解自己的聽力狀況!

根據華科基金會(2019)發布全台最大規模高齡聽力篩檢報告顯示,台灣 65 歲以上年長者約有 40% 為失能性聽損,遠超過世界衛生組織(WHO) 統計的33%!依衛福部統計處2022年第三季公告65歲以上具聽覺機能障礙資格者約9.2萬人,與國內研究推估約54萬人(約13.24%)差距甚大(黃詠耀,2023),顯示即使已有政策福利,民眾自覺與行動仍不盡理想。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研究結果顯示,失智症的 12 大風險因子中名列第一的就是聽力受損,占 8%。(Livingston rt al., 2020)

為讓聽力損失更容易被察覺進而預防失智症風險,華科基金會持續關注聽損議題並於2023年正式提出「華科搓手聽篩法」。實證顯示在背景噪音不超過 55 分貝的環境下,搓手指之聽力快篩方式,可使 75% 失能性聽損的年長者及早被發現,不僅簡易、快速、零成本、不受時間環境限制,也有一定準確性 (紀佑瑾等,2020;Ting & Huang, 2023)。

33護耳行動「華科搓手聽篩法」三要點:

Step 1:找尋安靜空間:建議在背景噪音 < 55 分貝(dBA)的環境下進行,例如:就寢的房間
Step 2 :搓手方法

▲  華科基金會提出兩種搓手方式進行簡易聽力篩檢,分別為搓手掌搓手指

請先比出搓手指手勢,把手放在自己耳邊左邊搓一搓手指,右邊搓一搓手指。聽看看,有沒有兩隻耳朵都聽到摩擦的聲音呢?

➡ 如果兩隻耳朵都聽到搓手指的聲音,恭喜您,您的狀況屬於綠燈

➡ 如果只有一隻耳朵聽到搓手指的聲音,注意,您的狀況屬於黃燈

如果兩隻耳朵都沒有聽到搓手指聲音,請比出搓手掌手勢,把手放在自己耳邊左邊搓一搓手掌,右邊搓一搓手掌。聽看看,有沒有兩隻耳朵都聽到摩擦的聲音呢?

➡ 如果兩隻耳朵都聽到搓手指聽到搓手掌的聲音,注意,您的狀況屬於橙燈

➡ 如果兩隻都聽到搓手指,且聽到搓手掌的聲音,注意,您的狀況屬於紅燈

Step 3 :判斷聽力自己聽力狀況

▲  一般來說,聽力程度在25分貝以內為正常範圍。針對65歲以上長者聽力程度分類標準有些不同,主要分可用綠、黃、橘、紅四種燈號分類。

註1: 長者好耳聽力程度超過40分貝即為「失能性聽損」,顯示聽力問題已影響日常生活聆聽與溝通,如:聽到聲音卻聽不清楚(對話/電話/電視)、常需要對方說話音量放大/放慢等現象。

註2:若民眾持有第二類身心障礙證明,購置聽覺輔具可申請補助。且具特定資格者,得請領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以下簡稱生活補助費)。

 

Reference:

• 紀佑瑾、楊鑫迪、孫懋婷、許瓊文、劉樹玉、黃詠耀(2020,12月6日)。耳語及手指摩擦測試在社區成人聽篩之應用與分析初探 [海報發表]。台灣聽力語言學會109年會員大會暨學術研討會。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台灣。
• 華科慈善基金會(2019,8月2日)。全台最大規模高齡聽力篩檢報告發表。華科慈善基金會新聞稿。https://www.psa.org.tw/20190802/
• 黃詠耀(2023)。台灣社區年長者聽力損失盛行率 [未出版碩士論文]。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 Livingston, G., Huntley, J., Sommerlad, A., Ames, D., Ballard, C., Banerjee, S., … & Mukadam, N. (2020). Dementia prevention, intervention,and care: 2020 report of the Lancet Commission. The Lancet, 396(10248), 413-446.
• Ting, H. C., & Huang, Y. Y. (2023). Sensitivity and specificity of hearing tests for screening hearing loss in older adults. Journal of Otology, 18(1),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