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記錄

ACTIVITY RECORD

照顧者喘息:台中天使心 X 和諧粉彩 = 和諧生活

照顧者喘息:台中天使心 X 和諧粉彩 = 和諧生活

農曆年節的假期,接近尾聲!
武漢肺炎的消息接踵而至,政府宣布高中、國中、小學甚至大學,都延期開學。
在這個因為疫情關係被延長的春節戰鬥期,我們要如何好好地照顧自己,適當的紓解壓力,儼然成為一件重要且不可忽視的事情了。

2020年華科基金會與天使心基金會台中分會合作,開辦了一系列的喘息者服務,一年六堂課,運用和諧粉彩,讓家庭照顧者可以有不一樣的舒壓體驗。

和諧粉彩是一項運用手指及生活中隨處可得的簡單工具就可以完成一幅畫作的指繪藝術,也希望透過粉彩的柔和感與其獨特又簡單的技法,讓兒童到成人甚至到老年人,不需要具備繪畫的基礎,都可以享受創作的樂趣與過程中的和諧與寧靜,將這份美好傳遞給更多人,讓社會更友善安定。


圖解:活動開始前先向大家介紹活動流程及講師,讓大家逐步進入狀況

一開始由老師親切的介紹各式工具,為了讓參與的夥伴可以在生活中可以找到用最快且最實惠的方式,找到工具,老師在說明時也會告訴大家哪些東西是可以替代的。


圖解:老師說明彩繪道具:粉彩、鐵尺、紙、棉花棒、橡皮擦。

在創作的過程中,我們需要用鐵尺刮粉,讓彩色的粉彩墨散落指張上,藉著用手指頭採畫圓的方式,塗抹粉末。


圖解:老師示範如何刮粉

圖解:用手指塗抹粉彩

塗抹好後也可以先拿起來看看喔!
拿近看,拿遠看,都有不一樣的感覺!


圖解:看看自己畫得真好~

畫面上若要創作不一樣的圖形,也可以善用各種工具喔!例如,用不同形狀的紙卡,畫出不一樣的圖,固定紙卡後先將顏色用橡皮擦擦掉,在刮上不同的粉彩,這樣就又是不一樣的畫面囉!


圖解:用紙卡畫出形狀!

圖解:擦掉紙卡圖形內的顏色。

又例如可以用棉花棒沾取粉末,畫上不同顏色的花!


圖解:用棉花棒畫上不同顏色的花。

最後,噴上定稿膠,一幅畫就完成囉!

====================================================

這次的體驗,有夥伴分享,其實很多動作都跟日常生活裡會做的動作類似,但是感覺卻不同,最主要的差別在於平日裡經常是替別人做,在彩繪粉彩作品時是替自己做!

其實這位夥伴分享的經驗正是我們希望跟大家分享的一點,一個簡單的動作,會因為心境不同而有不同的感受,而這個感受會影響到我們心情,當我們為自己做的時候,會感覺到正向的能量,有紓壓的感覺。我們可以一起想想看,生活裡有哪些事情是我們經常重複的動作,在這些重複的動作裡,我們可以怎麼賦予讓這些重複動作有不同的意義。

生活處處都有轉換心情、紓解壓力的方式,而進行的時間可以自己酌情調整,最重要的是要有一段可以讓我們好好跟自己相處的時間。家庭照顧者經常性的、習慣性的照顧他人,但是,我們要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別人,所以,從現在開始,我們一起來學習怎麼好好照顧自己吧!

最後附上一張大合照,

希望我們都可以保持這麼美麗又可愛的笑容!
我們下次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