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職場

EAP:六招減壓指南 教你遠離疫情恐慌

EAP:六招減壓指南 教你遠離疫情恐慌

六招減壓指南 教你遠離疫情恐慌

肺炎的疫情造成人心惶惶,謠言充斥在生活周遭,讓我們變得更加煩躁。轉傳謠言、囤積口罩的人的大腦在想什麼?面對這些焦慮感,我們應該如何自處?

人為什麼會恐慌?

面對像武漢肺炎這樣的事件,人當然會恐慌。人有情緒,尤其是負面情緒是非常正常的。
「負面情緒的存在跟物種的生存非常有關。例如,遠古人類遇到獅子時,一定是非常害怕的,害怕才知道要逃走。若沒有緊張焦慮,而是一派和平的話,這個物種還可能生存嗎?」如果有一個國家,也是一派和平一點都不緊張地面對武漢肺炎,那也真的是很危險。
負面情緒是正常且必要的存在,當我們理解這件事,就比較不會討厭自己或他人的焦慮。

為什麼災難來時資訊總是大爆炸?

人類面對重大事件,尤其是災難的三個反應層次依序為:和我有什麼關聯?我可以做什麼?最後,才是考慮是非對錯(例如,有限資源應該如何使用、人權,或其他複雜議題。)因為面對未知,所以恐懼。而因為無能為力,我們慌亂。為了解除無力感,人類「寧願做錯事,不想不做事。」這也正是面對重大事件時,有各種謠言、錯誤訊息竄出的主因。

而面對現代社會的複雜性,我們在聽聞消息時,更需要緩一緩,動手查核,例如可邀請加入群組的「美玉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以及越來越方便的「LINE訊息查證」,都是很方便的工具。除此外,我們也可提醒自己或親友「只分享可信的消息,而不是抱著寧可信其有的心情轉貼。」

良性的互動讓人更安心

隔離本身是一件大家陌生,很不方便的事。但是真正的不安,來自我們對這件事的預期和想像力,這有時比隔離本身還可怕。而我們明知是會這樣,有沒有辦法讓傷害變小?有沒有辦法,讓行為謹慎,但情緒不進入恐慌的狀態呢?
心理學家鄭谷苑老師建議:「最重要的是:有能力找到正確的資訊、不確定的訊息就不要轉傳,即便只是『好意提醒』也不宜。而我們要接受自己會害怕是正常的,但害怕要在合理範圍裡。」
除此外,也不要放棄提供身邊的人正確的資訊,當我們是較有能力獲得相對正確資訊的人時,就要設法以「讓六歲的人都聽得懂」的方式,傳遞給身邊的人。

減壓放鬆抗焦慮

內在心理與外在健康會相互影響。一般人平常就得面對工作跟生活的壓力,台北文華東方酒店芳療中心資深芳療主任范玄麗認為,此時若把焦點放在疫情等外界事物,過度焦慮而忽略了自己,更可能導致煩躁、沮喪、缺乏能量,身體容易痠痛。
而在這人心惶惶的時刻,個人居家生活,可以怎麼減壓?以下將專家的建議,整理出下列幾項指南:

1、芳香療法
防疫期間,許多人精神容易緊張,尼爾氏香芬庭園國際教育訓練講師原文嘉建議,可藉由天然精油搭配香氛機或擴香,讓居家空間快速充滿芳香氣息,利用香氛,放鬆舒壓。
精油的氣味,可選擇自己喜愛的味道。若沒有想法,尼爾氏香芬庭園國際教育訓練講師原文嘉建議帶來清新感受的葉片類如尤加利、松針,或香氣甜美的柑橘類精油等,都有放鬆身心之效。平日也能隨身攜帶精油,精神緊繃時便可嗅吸。

2、泡澡
泡澡,是最常見的放鬆方法。建議水溫維持在攝氏38到40度,水量不超過心臟位置;入浴時,先讓雙腳浸泡約3~5分鐘,適應溫度後,再緩緩讓身體浸入水裡,在水中時間不宜超過15至20分鐘。
在熱水中加入喜愛香味的精油或天然海鹽,藉由自然氣息,更能療癒身心。若家中沒有浴缸,也可用熱水泡腳。黃士杰建議,倒幾滴精油在熱毛巾,熱敷自己的肩頸、腰部等容易痠痛的位置,也有舒緩之效。

3、聽音樂

聽音樂,是普遍被認為能放鬆療癒的方式,只要挑選自己喜愛的旋律即可。若沒有特別的喜好,建議嘗試頻率節奏緩慢平和的音樂。

4、自我按摩
透過穴位按壓,能排除體內積結的壓力、減少身體緊繃,達到平衡放鬆。范玄麗建議,可自行用手指頭,如彈鋼琴般輕敲頭頂(百會穴)數下。
以推跟壓的方式,按摩合谷穴(手拇指虎口兩骨間)、內關穴(手腕橫紋旁兩寸)、太衝穴(腳拇指與食指中間)等位置。也可用指關節(若是怕痛也可用指腹),以滑押方式,按摩胸前淋巴位置等。

5、瑜伽
感覺胸悶、疲累時,不妨試著練習瑜伽的拜日式、下犬式跟樹式,這些動作能透過伸展、大口呼吸,替身體帶入更多氧氣。當然,也可以進行平日自己習慣的運動。

6、別忘了,你還有朋友
焦慮感無法降低,往往是因為沒人認同,若嘗試跟家人、朋友表達情緒,讓身邊的人互相理解,也是一種抒發處理。所以,不要因為害怕而不出門。即使選擇視訊、電話等方式,也要維持跟家人、朋友間的互動。這段期間需更注意說話方式,盡量減少負面評論,溫和回應。也可以嘗試聊天時,加入一些「非疫情」話題,創造正向氣氛。

 

資料來源:

心理學家鄭谷苑從大腦機制談防疫亂象
太焦慮更容易生病!12個居家療癒指南,教你減壓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