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職場

LISTEN

Monday Nice

Monday Nice

Monday Nice

緣起

很多上班族過完愉快的週末後,星期一上班時無精打采,甚至感覺痛苦,這種感覺被稱為「週一症候群」。

為什麼會有Monday Blue呢?要如何改變?

為什麼會有MONDAY BLUE呢?

上班族在忙碌了五個工作天之後,週末二日往往是連著兩個晚上出外狂歡。很容易過度疲憊,星期天若又忙著打掃整理、再看個影集,不知不覺間就延到凌晨一、兩點才上床休息。身體休息的還不夠,星期一即將面對上班後的滿檔行程,生理時差調整不來,當然反應遲鈍、錯誤百出。

除了生理時差衝擊,星期一症候群有時也反映了長期累積的工作壓力。長期面對職場壓力使得星期一症候群更為嚴重,甚至會擴散到其他的工作天裡:「有Monday Blue的人,可能每天在辦公室裡都是很blue的。」若是長此以往任由壓力累積不加以處理,可能會擴展到其他層面,甚至變成憂鬱症,徹底惡化生活品質。

如何改變這樣的Blue呢?

一切就從改變工作的第一秒開始!

美國路易斯維爾大學的心理學家麥克‧史德格(Michael Steger)研究65位大學生,讓他們寫下每天花了多少時間自己享樂,以及參與了多少比較有意義的活動如幫助別人等。然後讓學生們總結一天是否快樂,結果顯示,多幫助別人的學生認為活得有意義,也就是「助人為快樂之本」。

因此PSA基金會自2007年起,發起「Monday Nice」運動,在十月份的每個週一,所有同仁都穿上「Monday Nice」POLO杉,以「衣、擊、做、傳」四個行動口訣,讓同仁們充滿朝氣,自助助人,擺脫「Monday Blue」,迎向「Monday Nice」!

「衣、擊、做、傳」

1.衣「Monday Nice」

–十月份每週一穿上Monday Nice Polo衫

2.擊「Monday Nice」

–上班一大早和6位同仁以手擊掌方式,並以一句「Monday Nice」作為相互打招呼的方式

3.做「Monday Nice」

–小小創意大大影響力:在星期一執行做好事的具體行動。

–響應PSA華科事業群公益月行動,結合各公司慈輝社進行社區關懷。

4.傳「Monday Nice」

–好事傳千里:將行善事蹟mail至基金會,透過官方網站、部落格與Facebook粉絲團,讓更多人一起來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