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項公告

ANNOUNCEMENT

廣播專訪:好事聯播網-好事VIP:華科慈善基金會陳昭如董事長

廣播專訪:好事聯播網-好事VIP:華科慈善基金會陳昭如董事長

廣播專訪:好事聯播網-好事VIP
日期:2021年6月19日

廣播專訪:好事聯播網-好事VIP

主持人:好事聯播網DJ Nini

受訪來賓:華科慈善基金會陳昭如董事長

播出時間:2021年6月19日上午11點15分

收聽專訪:

 

專訪內容稿

【主持人】

國內最新的調查發現,我國高齡失能性聽損盛行率高達40%,也就是每2.5個人當中就有1個人耳朵聽不清楚,今天我們就特別邀訪到了華科基金會的陳昭如董事長,來聊聊長輩聽覺照護的狀況。

華科慈善基金會長期關注聽覺的健康照護,請陳董事長來分享一下這幾年照護上面的一些心得。

 

【受訪來賓】

我們基金會是從2016年開始到全臺灣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幫長輩們做聽力篩檢,還有聽力照護相關的衛教。到去年為止我們總共服務了將近600個據點,服務的長輩超過20000人。

我們發現65歲以上的長輩們大概有4成左右有失能性的聽損,也就是說長輩在溝通上可能會造成困擾,也比較容易跌倒,將來會發生失智的頻率也稍微高一點,我們希望能夠提醒大家。

 

【主持人】

只是說這個大部分的年長者和一般大眾對於助聽器可能不太瞭解,而且甚至可能會產生一些排斥的情緒,基金會是不是可以教大家怎麼樣進一步的理解,其實助聽器是個聽損的好幫手?

 

【受訪來賓】

使用助聽器是需要練習的,助聽器在操作上對長輩來講是有一些技巧要去克服,所以我們推出助聽器銀行的服務。在助聽器銀行會有聽力師駐點,有社工背景的同仁在旁協助,希望長輩做篩檢後,在使用助聽器上面給他們一點點的緩衝時間,借用兩個禮拜試試看,有問題就可以來跟我們做一個討論,助聽器借用是免費的,最長時間可以借到一個月。

另一方面的考慮是,其實助聽器它本身價錢是高的,可是買了回來如果說好像有雜音或戴的不順,就把他放進抽屜裡去了。我們覺得在購買之前,可以有一個機會去好好的評估,是不是可以慢慢的把使用助聽器的習慣建立起來,將來可以充分的使用這個輔具。

 

【主持人】

陳小姐提到這個疫情的狀況讓很多民眾生活受到了極大的影響,所以想請問一下基金會這邊有什麼樣的因應與方法嗎?

 

【受訪來賓】

因為疫情的關係,線上溝通跟線上諮詢是很要緊的!

有兩個方式一般民眾可以試試看:

第一是直接Google「聽覺照顧雲」,網站裡都是與聽力還有耳朵照顧相關的一些訊息,我們也常常更新內容。

另外一個管道是,在line的官方帳號上面您只要打入「華科慈善基金會」的官方帳號進去就可查詢到,也有一些民眾會做線上的諮詢。

 

【主持人】

聽損不可逆,希望今天陳小姐分享的內容讓大家對於聽力或是助聽器能夠有更多瞭解,再次感謝陳董事長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