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職場

EAP:睡覺前的美好儀式

EAP:睡覺前的美妙儀式

透過睡前的小儀式,讓我們睡飽又睡好,提升睡眠品質!

曾有個詩人譬喻,就如同每天洗澡潔淨身體一樣,睡眠,潔淨了我們的靈魂。

可惜現代人太勞苦了,既要爭取時間工作,也需搶時間睡覺,必要時還得「補眠」,長期忽略睡眠品質的同時,也剝奪了心靈深處,人人本具有的巨大運作力量。

不只睡飽,還要睡好

早在一個世紀前,佛洛依德、榮格這些心理大師們揭露人類潛意識擁有無窮奧秘,指出人在睡眠時,意識底層的心靈運作反而更為活躍,更有機會接觸真正的自我。

「可惜現在多數人忽略了潛意識對身體的作用,」研究睡眠十多年,擁有美國催眠治療與訓練師執照,心理治療師廖閱鵬慨歎。

他形容潛意識「就像個力大無窮的巨人」,會執行你給的指令行事,如果沒下指令,它就按照原先的慣性運作。

研究新時代思想(newage)的精神科醫師許添盛也認為,睡眠提供了意識與潛意識進行溝通的機會。睡眠時我們的意識進入夢的意識,進入更深的潛意識,這時如果交付一個良善意念,將可內化成潛意識的一部份,默默引導著你往那個方向移動。

「內在心靈彷彿一片廣闊無疆的沃土,種下什麼樣的信念,生活中就會開出什麼樣的花,」許添盛強調。

因此,如果能妥善運用睡眠,將有助於身心發展,讓自己煥然一新。

下指令最好的時間是半夢半醒之間,也就是快睡還沒睡著,剛醒來又還沒完全清醒,可說是「天然的催眠狀態」。

催眠狀態就是一種放鬆狀態,這時意識進入專注狀態,身體對暗示的接受度變得很高,適合植入好的念頭或想法,對身心靈整合很有幫助。譬如對自己說:「我愈來愈有能力表達內心感受,溝通能力也會提高」、「我會保持適當的食量,不讓身體過度負擔」、「從今天起,我的潛意識會自動引導我過著愈來愈健康的生活方式」。

培養好的睡眠程序

睡眠專家通常會建議,睡前儘量把手邊事情告一段落。或者,花點時間反省一天所為。

方式因人而異,用寫日記,或在腦中快速瀏覽都可以。回顧整理就像清理垃圾,去除不必要的情緒負擔後,清爽入眠。

立委陳學聖每晚臨睡前,總會回想一天做了什麼,哪些事有意義,哪些事浪費時間。藉由重新取捨事物的優先次序,以簡化生活上的安排,「讓自己歸零,明天又是全新的一天。」

此外,也儘量不要在床上做太多不該做的事,像打電話、批公文、擬企劃案,避免讓床成為多功能場所。「在床上只做兩件事就好,睡覺和做愛,」鑽研意識運作的神秘學大師葛吉夫名言。

廖閱鵬認為,培養好的睡眠程序很重要,除了可解決失眠問題,更能提升睡眠品質,讓身心安住在最佳境地。

建議做法是:

1.先整理床鋪,把棉被、枕頭打理到最舒適的狀態。

 

2.以自己最自然、舒服的姿勢躺好。

3.躺平後,做幾個深呼吸,讓自己逐漸放鬆寧靜下來,然後用感覺從頭到腳掃描一遍,看哪個部位緊繃,再試著放鬆下來。

4.檢查完身體,接著檢視內心。如果腦中還不停想著工作問題或感情困擾,妄念紛飛,可用「數息法」或自我催眠法收攝心思。

●數息法

用心默數自己的呼吸,吸氣、吐氣算一個數,從1慢慢數到10,再從10數回1,記住,在吐氣的時候數數字,這意味著先把負面能量吐出去,再吸入正面能量。來回數幾次,直到漸漸去除雜念,平心靜氣。

●自我催眠法

可以對自己說:「現在我從1數到20,每數一個數字都會更安靜,身體更放鬆,等我數到20,整個人會進入非常棒的催眠狀態,身體完全地、深沉地鬆弛下來。」

5.心全然放鬆,漸漸入睡時,可以視個人需要,輸入正面指令。

 

例如你可以說:

「今天晚上我的睡眠效率很好,醒來的時候整個人精力充沛,容光煥發。」

「我希望明天6點醒來,等一下我會很快入睡,我會進入很深很深的夢境,獲得非常好的睡眠品質,明天醒來時,全身舒暢,充滿朝氣迎接早上的重要會議。」

或者很簡單地說:「每天,各方面,我都愈來愈好。」

特別提醒,設計指令的原則是,正向用語、簡單明確、可驗證、自己可以相信。

帶著溫馨而寧靜的意念進入甜美夢鄉,早晨起來,心情當如陽光普照,閃閃發亮。

 

資料來源: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64276?from=search